当前位置:

写了什么呀?《娘》文何以这么火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夏熊飞 2017-09-21 11:47:4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9日,红网发布我的散文《娘,您眼角的泪干了没有》(简称《娘》文),后台显示:点击阅读量43614人次;31日红网“时刻新闻”移动客户端重磅推出,点击阅读量34955人次。同时,人民论坛网、中国交通报、网易、六丈日子、湖南志愿服务等媒体相继发布此文。其中,公众号“六丈日子”阅读量16075人次。《娘》文网民总阅读量早已超10万人次,如果加上中国交通报数十万读者,则更甚。网评上1000条,仅微信朋友圈就有380多人含泪读完,王跃文、刘鸿伏、陈阳波、贺弘联等名家高度点评。情感类文学稿有如此传播效果,实为罕见。

  我人微言轻,为何拙文如此火爆?综合网友的话,《娘》文是“母爱催泪弹”“大孝忏悔文”“忠诚无字碑”,是“纯纯的正能量”。

  一篇难以完成的命题作文

  娘是生命之源,也是情感之命。2010年我娘突发脑溢血,差点丧命,救活之后,脑梗腔梗严重,4年的半瘫痪,两年全瘫痪,2016年4月不满80岁去世。外婆和大舅都安享94岁,小舅现年86岁还活蹦乱跳,娘为何活不过他们呢?一是极度操劳,战胜了贫瘠,哺养了六个子女,却透支了生命;二是我们公务冗繁,心烦意乱,疏于照护,甚至在她最后一刻都没及时赶到。命运对娘的不公,以及我对娘的极其悲痛和愧疚,迫使我要写点什么。

  去年在娘逝后五七之日,我在人民论坛网等主媒发表网络热文《人做极致即成仙》,追忆了娘勤劳俭朴、行医积善、敢于担当的一生,回答了娘为何不享超高寿的第一个原因,获得众多网民和行家好评。湖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时任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刘志信认为,该文“可与著名作家彭学明小说代表作《娘》媲美,是浓缩的《娘》”。

  至于第二个原因呢,我难以启齿,几度起笔,却难成文字。为什么呢?

  怕遭受道德和良心谴责,怕有自我开脱之嫌,也怕透露从事公务的艰难复杂、心力交瘁。但是,从娘去世到八月下旬的500个日日夜夜,甚至从娘生病到现在的七年多,“越想烂在心底,却越受煎熬。”我因此瘦了一身肉,不少人问我“减肥秘诀”,我吱吱唔唔。还不写,我就要疯了。终于,我含泪拿起了沉重的笔。

  《娘》选择中元节来临,湘西南农村盛行“送老客”这个节点,以自己与娘的灵魂对话的呼吁方式,从回忆娘去世前三分钟流泪的反常着笔,以我的经历和感受为脉络,回顾娘对我的哺养教育、理解支持,如把我“别在裤带上”的呵护, “我被摔得血肉模糊”后娘的自责,“课余督促我劳作”鞭策我吃苦耐劳,含辛茹苦为我凑学费,“你背脊骨不硬,要凭真本事、发狠干事才能立足”的叮嘱,步行十公里悄悄看我值夜班等细节,歌颂了母爱的伟大、无私和忠诚;同时,通过我在建设单位主管协调,在总部几年来,为处理高速公路系列突发舆情,为办刊搞宣传,为“四个一”文化经营等冗繁复杂事务,搞得身心疲惫、心烦意乱,因而怠慢了重病的母亲,使得娘逝时看不到我,终于“生我气了”,反证了母爱的博大宽容,也集中体现了我忠孝不能两全的愧疚、自责和忏悔的情感迸发。

  母爱,拨动众人心底情感之弦

  《娘》是以泪写成的文字,发布后,首先得到亲属的深深理解认同,同时赢得名人贤达在内的广大网民的热烈反响,朋友圈被刷屏,引来众多关注、点赞、品评和转发,“犹如烧开一锅情感鸡汤”。

  朝大叔@:“情真意切,看完我早已泪流满面。”刚哥@:“拜读如览其景,伤感不已,泪流哽咽。”榴榴兔@:“几天来我每天都看一次,看一次哭一次,哭一次才好受。”叨叨木@:“作者像我肚里蛔虫,把我心底的话都说出来了,我感谢他!”紫青@:“告诉了年轻人母爱的伟大,老人家会在天国保佑你。”蓝莓@:“好感动!什么叫母亲?母亲就是把什么都给你,而不要你丝毫回报的人。”伍志军@:“(七)月半纸钱,燃烧的火焰,徐徐的轻烟,是诉不尽的亲情、写不忘的思念”。潇湘村夫@:“字字含情,句句滴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江山@:“长歌当哭,是在痛定思痛之后!”

  历史学者徐德莉教授说:“每个读者读此文,读到的都是自己的娘。娘就是家的代名词,是爱的诠释。”历史学者吕义国评说:“吕高安先生书文俱佳,泣血悼母!”

  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彭蝶飞教授评点:“看完泪流满面!母爱恩重如山,不思量,自难忘。”深圳特级教师陈晓华留言:“泣血文字,感天动地。”

  著名书法家周建初、朱杰,书法家李贵明、杨俊武,张锡良夫人、书法家熊华,摄影家阿信,雕塑家吴人豪高度肯定拙文。书法家胡友德感同身受,说我家就是他家翻版。青年书法家欧亮随即给我送来两幅书法大作,笔墨间浸透了对母爱的凝重和感激。

  福建某上市公司的一名高管,是我阔别二十多年的老同事,在拙文发布第二天,从武夷山专程赶来长沙看我,他说:“拜读大作,更感觉老兄重情重义,我已是肺癌晚期,如果哪天拜拜,我想把儿子托付给您。”

  省移民局一位领导与我素不相识,看了《娘》文,当即洋洋洒洒写了1200字感言,观点新颖,说理透彻。如此因《娘》文,主动与我相识结缘者数十人。

  文坛的鼓励厚爱,令我受宠若惊

  本人从事文字多年,也取得一些成绩和荣誉,但自认是文学票友。此次《娘》文发布,更是获得文学、评论、新闻界的鼓励厚爱。

  著名评论员、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副总编辑陈阳波第一时间,在“第一评论”栏首页发布拙文;著名评论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贺弘联出差途中,安排该网重磅推出,并附言转发:“读此文泪眼婆娑,吕高安先生不容易,向他致敬!”

  拙文发布后,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公路》杂志社社长刘文杰,著名作家、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刘鸿伏,省委网信办网络协调处处长刘厚,湖南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李仕铭,著名管理学家、湖南省社科院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湘智,《中国高速公路》杂志副主编于渊,词作家、长沙市文联副主席李小军,“名记”侯琳良、陈黎明、李雍君,作家郭晓燕、陶永灿、袁道一、简媛媛等随即点赞或转发。

  人民日报《政治》版主编苏显龙,中国交通报编委、采编中心主任刘兴增两度称赞:“写得好!”

  拙文3000字,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邓宏顺特地发来感想:“这才是真正的好文章!”畅销书作家钟连城转发时,撷选了点睛之笔,提示朋友们细细品读全文。

  作家、文学评论家、毛泽东文学奖获得者张建安教授,看完文章,激动得放弃午休,赶写了评论文章。“吕高安几十年来丰厚的社会生活阅历,使他储存了大量的文学信息和素材。”张建安认为,《娘》的突出特色,“是以凝练的语言,丰富的内涵,深情地表现了三重关系:生活经历与精神成长,客观叙事与生命情怀,淳朴真诚与形象传达。”

  邵阳学院教授肖兴国说:“全文将母爱、爱母、自责的情感交织一起,构成了多时空、多维度、多色彩的人生画卷,足见作者情感之丰富,心地之坦诚,构思之奇巧,用词之精当,行文之酣畅。”

  尤其是大名鼎鼎的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放下创作的笔,拔冗看完《娘》,评点鼓励:“拜读完,好文章,大点赞!”

  亲情永恒,社会呼唤忠孝两全

  表现母爱的文艺作品,近年来佳作频频,但母爱文章也越来越难写。拙文《娘》为什么引起广大读者共鸣?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梁永琳表示:“感动于吕高安的孝心。”省文化厅厅长禹新荣感慨道:“写得好!真情流露!”这既是领导对我的鼓励,也是对广大文艺作者的寄语。

  新媒体时代,信息爆炸,震得碎片满地,荒诞离奇、光怪陆离固然吸人眼球,缘于它们是笑料。而生搬硬套,附弄风雅的假大空之作,受众只能嗤之以鼻。既能吸人眼球,又能教人受益,发人深思,引人启迪者,全赖真情。只有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才能扣人心弦,催人泪下。这就促使我们从大千世界去淘洗过滤,遴选最有价值,最富亮点,最具正能量的元素。比如母爱就是永恒的亲情主题。

  诗人王胜芳感言:“看完《娘》文,流泪之余,我深深感到,作者是写自己的母亲,也是写读者的母亲;作者写一位逝去的母亲,何尝不是写无数健在的母亲……读完这篇文章,我终生难忘,足以证明作者的写作水平之高。”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起人敬者,莫先乎神。”著名杂文家刘诚龙认为,“《娘》文着力于写母亲教子、儿子爱母、母子连心的血脉亲情,更写出了深明大义、公而忘私的母亲精神,这是新时代最需要、最可敬的家风。”

  可见《娘》文的客观效果,是以小见大,通过写母子亲情,表达了家国情怀;同时也提出了“忠孝能否两全”的社会问题。因为工作的繁忙,我们常常顾不上家,怠慢了亲人,牺牲了个体利益。其实,只要提高效率,科学安排,放下包袱,见缝插针,解决两难问题还是有可能的。

  正因此,《娘》文对娘为何“终于生我的气”进行了“检讨反省”和“自我撕裂”,也引起极少数网民对我的孝心进行质疑甚至指责,我照单全收,同样致谢。

  “无情未必真豪杰。”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既讲大义,又讲亲情。因而,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忠孝观” “亲情观”,在搞好工作事业的同时,“常回家看看”,努力尽到做儿子做父亲做丈夫的责任。

  文/吕高安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1/44314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