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违规收发微信红包坚决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琪 编辑:王俞 2017-10-01 00:09:08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违规收发微信红包,中央纪委早就提出禁止性要求。2014年9月,中央纪委有关领导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提出,对于“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要仔细甄别,善于发现,及时查处”。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互联网与我们的生活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微信作为互联网的新生产物,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红包功能更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联络感情的重要工具。逢年过节,每个人都会收发不少的红包,一部分人更是乐此不疲。但是,随着微信红包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从开始的正常人情往来,到现在的利用微信红包求帮忙办事,这中间逐渐滋生了一系列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危害巨大的腐败问题。

  深究这一问题,我们不难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收发微信红包已经是一件常事,所以少数干部会放松警惕,没有将收受微信红包与违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联系起来,认为在工作中收点微信红包没关系。另外,一些群众在生活中也以收发微信红包为乐趣,会觉得这只是一件小事情,发微信红包给帮了忙的干部,不会给其带来麻烦。然而,党的纪律和相关法律明确指出,干部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微信红包虽小,但影响巨大。若是某些干部谋求私利,在工作中向对方索取微信红包,不仅会损害某些群众的利益,更是会影响广大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以及党委和政府的公信力。

  违规收受红包不在于钱的多少,而是“钱已到账”这个结果,这个事件的性质,已经涉及到触犯廉洁纪律的问题。毒蛇无论大小都能咬死人,只有深刻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才能从自身做起,抵制微信红包引发的“微腐败”。对违规收发“微信红包”说“不”,一方面要提高干部的思想认知,另一方面也需要群众的密切配合。在例行谈心谈话时,相关领导干部应将“微信红包问题”作为谈话的重点进行强调,引起干部们的高度重视。在日常工作中,除了不收发微信红包,干部们还应该给群众解释其中的道理,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抵制违规收发微信红包的行动中。

  近年来,从严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但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只有提升了干部群体在党风廉政建设上的思想意识和政治站位,完善好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愿腐的体制机制,才能塑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违规收发微信红包说“不”,就是从小处做起、从细节入手,让微腐败无处藏身,从而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

  文/陈思琪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琪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1/4440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