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法新规一小步,公平公正一大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王俞 2017-10-01 00: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0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正式实施: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侮辱国歌或被追究刑责;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实施;群主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国家不再统一禁止飞机上用手机,由各航空公司自行决定。(9月30日新华网)

  自10月1日起,一系列重磅法律法规正式实施,这些新法新规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每一条都体现着与时俱进的时代烙印,都是经过实践检验和生活打磨的“更进一步”的补充和修正。这些新规新规往往都有着“革命性”的意义,每次迈的一小步,都折射着文明和公正的一大步。

  冀望更多新法新规出现,并影响到百姓生活。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首部民法总则就极具亮点,像强调抚养赡养义务,胎儿享受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的民事权利,以及增加保护虚拟财产规定,诉讼时效由两年延长为三年,都有着极强的“修正效应”。值得一提的是,民法总则同时也积极倡导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精神,被俗称为“好人法”的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更是让人充满期待。毫无疑问,经历了三次修改最终成型的“好人法”,体现了法律制定过程中对现实操作的仔细考量,更是对见义勇为者的刚性保护。这对于社会出现的类似“扶与不扶困境”的最好回应。

  对于公众来讲,更应当关注新法新规的“新”,这种进一步影响生活的关注越多,越容易参与到未来更多的法律法规之中,良性循环一旦形成,反哺的将是给予个人和社会的更多福祉。如“史上最严”驾考新规10月1日实施,直接评判不合格操作增多,这无疑能更好阻击“马路杀手”的出现;如首部《国歌法》的诞生,明确规定侮辱国歌将被追究刑责,这是对国歌尊严的捍卫;如自10月8日正式施行《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互联网群组成员在参与群组信息交流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这对规范每个有“群”者有着很好的引导规范作用。

  和百姓有直接关联的新法新规,尤其将对生活产生更重要的影响。如《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于10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施行后,以下两类经营活动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的规定,从事无须取得许可或者办理注册登记的经营活动。也就是说,在政府规定的场所,农民进城卖个菜也好,居民出来摆个摊修个伞,磨个刀啥的,都不再需要办证照了。很显然,一方面严查“无证无照经营”,另一方面说得清清楚楚,让百姓明明白白卖点小东西,绝不过分越界。这样的规定越详细越具体,越容易让未来的评判和处理变得简单且高效,还能吓退一些人的侥幸心理,同时解决不少人的纠结心态。这样的规定,更接地气和与时俱进,更容易保护每个人都会遇到的最现实的生活问题。一言蔽之,我们期待着更多影响生活的新法新规出现,因为这些法规都承载着公众对未来生活和安全的期许,对公平公正的渴盼。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1/44402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