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强军梦”为“中国梦”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2017-10-01 00: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八集大型纪录片《强军》在中央电视台陆续播出,全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军治军的伟大实践,全面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形成强军兴军的大思路、大格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主席指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梦”,不仅是习近平主席对强军兴军的殷切希望,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更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实现“强军梦”就是要坚持政治建军。在强军目标中,第一条,也是最首要一条就是“听党指挥”,只有紧跟共产党的领导,军队建设才能方向明确、不会跑偏,才能有效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建军之初,伟大领袖毛泽东就指出“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等重要指示,也为人民军队的政治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军队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组织形态、力量体系新架构;尤其是军队作风建设,查处一大批违规乱纪的“大老虎”,让军队的政治生态、作风形象得到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实现“强军梦”就是要坚持改革强军。“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历史上,南宋经济富裕,仍旧遭受灭顶之灾;晚清闭关锁国,终被列强用枪炮轰开国门。现如今,中国经济发展了、国力强大了,但区域摩擦、地缘政治环伺周围,帝国主义、恐怖主义依然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改革,让军事建设与经济建设、科技水平相匹配,有实力保护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受武力威胁。改革强军之路,不仅要让我们的军队指挥能力、力量结构、政策配套更加符合作战要求、时代需要,更要讲求科学有效的练兵、演习方式,确保我们的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

  实现“强军梦”就是要坚持科技兴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不仅经济社会发展领域是这样,军事建设领域也是如此。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不断深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战争的形式变得更为多样,不少闻所未闻的新事物也被一些科技强国运用到军事领域,让网络化、无人化、智能化成为未来战争的发展趋势,这也开启了新一轮世界军事革命,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将创新驱动作为国家军事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强军民融合发展,积极把科技含量高、战略作用大、技术领域新的前沿技术向军事需要转移,不断加强军事化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能力。

  实现“强军梦”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军。如果说,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环节,那么全面依法治军就是强军兴军的关键要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深入推进依法治军,牢牢抓住了从严治官这个“牛鼻子”,取得看得到的成效。面对军队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比任何时刻都需要一支服从纪律、听从指挥、勇于牺牲的人民军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依法治军,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强的监管为抓手,从维护人民安全和利益的角度出发,全面约束军队中存在的任何不良风气,提振军官士兵的精气神。同时,也需要不断提升广大军官、士兵的正风肃纪、依法自律的基本自觉,优化军队的执行力、保障力。

  储旭东/文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1/4440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