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什么中国父母总是那么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程高祥 编辑:夏熊飞 2017-10-08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国庆期间,有不少父母又喜又愁。喜的是孩子终于可以从繁重的学业中得到暂时的解脱与休息,愁的是怕孩子忘记学习。假期本来是一个可以“弯道超车”的机会,但是又怕孩子利用不好假期。为什么中国父母对于育儿总是那么焦虑呢?原因众多,小到孩子自身的原因,大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

  从婴幼儿的出生开始,中国父母就对其孩子格外地关爱,这也给父母带来了不少焦虑。从婴幼儿奶粉到小学校园环境,没有中国父母不担心的。外界关于“毒奶粉”“校园暴力”的新闻也不断触及着父母们的神经,增加了他们在育儿方面的焦虑。小孩上学之后,父母又开始担心孩子的学习,担心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而给孩子报名参加诸多补习班。可以说,中国父母对于孩子的担心涉及了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许多人认为,中国父母之所以那么焦虑是因为他们的攀比心理。看见别人家的父母送小孩去补习班,他们也送孩子去补习班。诚然,父母们的攀比心理确实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原因,但绝对不是主要原因。

  笔者认为,父母都是疼爱自己的小孩的,没有一位父母是想要自己孩子受苦受难的。但是在社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的今天,父母们迫于无奈,不得不顾及孩子的方方面面。他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与此同时,内心的焦虑不断加深。也许在他们的心中,他们会暗自地问自己“我该怎么帮助他们成龙、成凤呢”,内心的疑问暂时得不到满意的答案后,他们就将目光投向了社会。参照其他父母培养小孩的方案进行相应的模仿。

  父母更大的焦虑来自于外界。从张爱玲的那一句“出名要趁早”到前几年的广告词“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中国父母的价值观,再加上各类“中国神童”层出不穷的新闻刺激着他们的神经,诸如“年近10岁的她跨入大学学堂”等新闻给中国父母带来了不小的焦虑。中国父母要想减少育儿方面的焦虑,我想他们应该适当地“过滤”某些新闻,以免误入“歧途”。

  此外,社会保障不够完善也是父母们焦虑的一个原因。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使得小学、初中学生的学业相对轻松,父母们怕孩子们学不到东西,怕孩子们浪费时间,就早早将孩子送入培训机构让孩子进一步学习。除了学校以外,社会上可以让孩子“容身”的地方少之又少,这给父母带来了不便也给他们带来了焦虑。

  中国父母要想不那么焦虑,兴许他们应该适当降低对于孩子的期待值,对于孩子的教育正确引导就行,不需要过于担心孩子,只要孩子的三观正,长大后总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实现人生价值。

  文/程高祥(南昌大学前湖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程高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8/44421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