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票“贴金”与对精英的追逐

来源:红网 作者:薛豪 编辑:王俞 2017-10-12 00: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给我家孩子投一票,票数最多,人气奖”,这是在微信朋友圈中屡见不鲜的词句,而不管孩子参与什么活动,只要一沾上“票”这个字,孩子的七大姑八大姨便全员出动,问候那些久未联系的朋友,更有甚者选择花钱买票。

  这些年,小初学生身上的热点燃起无数,其中,投票这一热点占据大部分席位,在这席位之上,多数言论都将其定位在“爱子心切”“虚荣”“过度追求”上,但实质上,这种对投票的痴迷追求的背后,更多的是家长们将孩子往精英阶层上推的急切之心。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这些年被说烂了的词汇,对孩子的高标准、严要求,事事优秀,追求第一也是这些年多数家长的教育总方针。孩子一直在长大,而为了让孩子活成“别人家的孩子”,家长们便“苦心经营”着那投票换来的、相对而言容易获得的荣誉,并趁着一切出门的机会,无意念叨着自家孩子画画作品全网人气第一名,暗自将自家孩子定位在未来精英的位置上。

  简单构想一个画面,画面上有数条平行且高低分布的线,每两条线内都夹着社会条件不同的孩子,高者在上,低者在下,由此布局,社会条件好的在自身基础上获得更多的机会,也有更殷实的基础,不好的则反之。这种情况下,家长为孩子创造条件为其向上层走进助力,而投票就是助力的一种方式,但实质上,这种助力只是一种无用的助力,是在家长心中提升孩子的助力。

  很显然,这样的背景之下,把票当成命的家长就是不想让孩子低人一等,通过投票就能给孩子脸上、自己脸上贴金,无疑是提升孩子“等级”的最佳手段,但投票只是一种活动,代表的只是某一简单的“荣誉”,也即是一种形式,一种代表着所谓人气抑或优秀的形式。

  这种对精英的向往,同样催化着拉票的疯狂,这种疯狂是家长心中形式主义的胜利,在表面上提升着孩子,实际上代表的更是一种强行为了孩子,但却显示出无实际效果的可悲。

  但这种形式主义的盛行,亦是家长无计可施下的无奈之举,自身的社会地位在孩子成长阶段已然定型且无法得到有效改变,这时,自身地位的无法改变便与攀比心理的居高不下形成巨大矛盾,激发着以投票为媒介的类似形式活动的盛行。

  作者赵浩阳在《生而贫穷》一书中指出,中产人群向精英阶层看齐,追求着形式主义的胜利。在投票事件中,家长以精英为目标培养着自己的孩子,但基于自身局限无法提供有效手段来培养足够精英的孩子,所以通过投票将换来的形式名誉套在孩子头上,追求形式的“精英化孩子”,但这种悲哀的形式也注定其只是一种无奈的自我安慰。

  文/薛豪(西南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薛豪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2/44454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