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千亿设“达摩院”,企业亟需修禅练武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夏熊飞 2017-10-15 00: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10月11日的2017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宣布成立探索人类科技未来的实验室“达摩院”,并在三年内集团研发投入1000亿人民币,用于涵盖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的研究。

  马云将探索人类科技未来的实验室取名“达摩院”,不仅因为马云是个“武侠迷”,恐怕更深层意义还在于“达摩院”的含义——少林达摩院是菩提达摩祖师修禅练武的地方,据北宋《景德传灯录》等书所载,达摩大师历时九年首创禅宗,随之功成的还有《易筋经》《洗髓经》二经,奠定了少林武术的基础。

  “达摩院”承载了马云“修禅练武”太多的“技术创新”的期望,为此不惜三年投入上千亿人民币。笔者认为,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家企业,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和引领科技未来的创新能力,就无法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在这个意义上,技术创新才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动力,我国企业亟需“修禅练武”。

  马云在宣布成立“达摩院”时说,有两件事情不能吹牛,一是不能吹牛说自己技术做得很好,二是说自己服务做得很好。有媒体甚至调侃说,或许是马云不想再被人讲没有技术了。实际上,作为独角兽企业都有类似马云的“技术危机感”。

  去年5月份,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发言引发热议,也是折射出企业家“技术危机感”。任正非称“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坦陈“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

  马云、任正非内心深处的“技术危机感”源于中国企业尤其是创新驱动型企业遭遇的普遍困境:中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缺乏、科技基础薄弱、创新人才等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存在巨大差距。

  我国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缺失,导致产业发展依赖于发达国家,多数行业的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高度依赖国外。有数据显示,我国对外技术依存度高达50%,而美国与日本的依存度仅为5%左右。

  而当今世界,企业的全球竞争越来越体现为技术创新与科技实力的竞争,世界著名咨询公司普华永道对7个国家399家企业的一项财务指标的分析发现,业绩高增长的企业往往具有较强的创新性,而低增长的企业往往相反,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可以获取不同的战略优势。例如苹果、微软等全球著名公司无不是技术创新的翘楚。

  新经济增长理论认为,没有技术进步,由于资本报酬递减规律,最终经济增长是会停止的,长期来看,一国的经济将与其技术进步同比率增长。实际上,公司也同样面临资本报酬递减规律、规模经济也同样存在递减现象等影响,最终导致失去竞争力,诺基亚就是很好的例子。

  千百年来,少林功夫一直为世人所敬仰,被称作中华武术的代表,也使少林寺成为中国佛教最有特色的禅拳一脉,进而形成了以达摩院为核心的禅武文化交流中心。在这个意义来说,马云的“达摩院”意义深远,笔者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修禅练武”行列当中,让崇尚技术创新蔚然成风。

  文/盘和林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5/44478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