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政者当视富贵如浮云

来源:红网 作者:何晓军 编辑:夏熊飞 2017-10-16 00: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在其《史鉴》栏目里为我们读者讲述了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中央委员,曾参与组织南昌起义、广州起义,与瞿秋白、张太雷并称“常州三杰”的恽代英同志的清贫人生。(10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恽代英的一生从不追求奢华,过着非常清贫的生活,为我们共产党人留下了一笔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与妻子在腥风血雨的斗争中携手并肩、相濡以沫。1930年4月,他被安排到上海沪东区任区委书记,身患肺病的他每天穿着破旧的短衫褂、破皮鞋穿梭在辖区内的工厂里头做群众工作,很晚才带着满身灰尘和满脸伤痕回到一间9平方米的简陋住处,进门后双手捂胸不停地干咳着。但他却对担心自己的妻子说:“我们是贫贱夫妻,我们看王侯如粪土,视富贵如浮云,我们不怕穷,不怕苦……”

  《论语·述而》中记载道,“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贵,于我如浮云’”。大诗人杜甫也有句名诗:“丹青不知老将尽,富贵于我如浮云。”表达了“诗圣”对洒脱放达和怡然自得的人生的向往。唐代王勃也说“君子安贫”。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王安石同样视富贵如浮云,反对王安石变法的黄庭坚都在《题王安石画像》中赞叹道:“予尝熟观其风度,真视富贵如浮云,不溺于财利酒色,一世之伟人也。”曾巩同样有言“富贵不足慕也,贫贱不足忧也”。《红楼梦》中也用“守得贫,耐得富”的警言警示着我们。可见,无论是孔子、杜甫、王勃、王安石、曾巩,还是恽代英,无论是古人,还是我们的先烈,“视富贵如浮云”,千百年来一直为世人们所称道,尤其是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把它当作座右铭,淡泊名利,视富贵为过眼云烟,宠辱不惊,超然物外。

  视富贵如浮云,为官从政者更应如此。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有少数党员干部不甘于“清贫”,耐不住寂寞,不惜一切代价,把法纪置之度外,虽然得到了暂时的“富贵”,却把自己关进了“牢笼”。在茅盾的笔下曾形象地描绘了一个Y君的形象,这个Y君,正是恽代英。一件灰布大衫成为Y君的标签,这件灰布大衫是恽代英甘愿苦行、清贫乐道的典型象征。恽代英把清贫作为一种美德、一种品质,是一种内在的、向上的追求,令我们后辈景仰。作为一名为官从政者只有甘于清贫,才能体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等诗句中的那份淡然、豪迈、和纯真。

  作为一名为官从政者只有甘于清贫,才能不贪不躁,拥有高尚的品行。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如数实践证明,作为一名为官从政者只有守住清贫、甘于清贫,才能心底无私、包容大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党员干部纠“四风”、治陋习,全面从严治党,党员干部一定要学习恽代英的清贫操守,坚持这种精神上的守望,对照清贫这面镜子,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精心扫除思想上的尘埃,在工作中取得骄人的成绩,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何晓军

来源:红网

作者:何晓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6/44482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