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苦课”没毛病

来源:红网 作者:罗绩 编辑:王俞 2017-10-17 00: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北一高中千名学生上“吃苦课”,寒风中徒步七小时,仓库里打地铺睡四晚,夜里洗凉水澡,该校这个特殊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有28年历史,被老师和学生们称为“上一堂吃苦课”。(10月16日澎湃新闻网)

  怕什么?“吃苦课”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学校安排的急救措施足够保障学生安全。校外实践活动最大的问题便是安全,而在该校的“吃苦课”中,校方沿途安排了急救收容车随时应对学生的身体状况,终点处的军营还设置医务室给学生提供治疗服务,在应对学生紧急状况方面,学校做足了准备。在校园警钟一次次打响,不少学校取消校外实践活动的背景下,该校仍然坚持给学生提供去到校外锻炼自己的机会,实属难得。

  “吃苦课”苦得合乎情理又有什么不对?据了解,大多数学校在开展校外实践活动之前,都会询问学生有无身体疾病,真正有生理不适的人,校方是不会允许其参加实践活动的。因此,网友所说的学生在徒步中心脏病突发、洗凉水澡猝死等,实属无稽之谈。此外,大多数课外活动都是经过老师的科学安排的,如新闻中的学校,活动包括徒步和参观企业等动静兼有的项目,强度合理科学,并不会带给学生太大压力。

  学生并没有大众想象中那么弱,适当的“吃苦”训练,有助于其健全自我人格。有句老话说得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个苦既有生理上的,也有心理上的。当代的中学生普遍在温室中长大,吃穿住行方面都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利,生理上吃的苦比上几辈人少得多,心理上也向个体化倾斜,集体意识较为薄弱。而“共患难”在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中,有着非常大的作用,让习惯网络空间的中学生们聚在一起,共同度过几天几夜的徒步和地铺生活,或许更能帮助他们了解现实中的社会、学会关心身边的人、提高其感知生活的能力。

  文/罗绩

来源:红网

作者:罗绩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7/44491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