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0后宝妈”直播,谁才是幕后推手

来源:红网 作者:宋潇 编辑:夏熊飞 2017-11-04 00: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当你还在忙着考研、找工作的时候,“00后”可能已经当爸当妈了。近段时间,陆续有网友爆料“快手”上出现了一批“00后宝妈”,从14岁到17岁不等。她们大多是念初中时怀孕辍学,靠在直播平台上发布孕期视频和母子互动成为“网红”,并且还吸引到了成千上万的粉丝关注。

  也许,让这群“00后宝妈”们发布孕期视频的原因,并非全是名利。一部分确实是由于生活压力所迫,想通过粉丝打赏和转发,获得捐款和资助,或者就只是单纯地图个新鲜,刷个存在感。但不管是以何种方式、想达到何种目的,这些“00后宝妈”们直播的场景,以及她们看待这件事的态度,总让人感到费解。

  因为,对于早婚早孕这类事情,不少人都会担惊受怕甚至是羞于启齿,这群“00后宝妈”们反而是各种炫耀。其中,固然与家庭条件、性教育缺乏和城乡二元对立等导致的观念差异息息相关,比起这个,我们更应该思考,是谁在观看这类直播,又是谁助推着她们把“卖惨”当作是一种骄傲?

  应看到,快手上的所有高流量内容,无不都是由用户撑起,可能很多人会认为,这些用户群体主要来自低端而不为外人所熟悉的乡村,然而根据快手2016年的一份官方数据显示,平台上无论是视频来源还是用户订阅量,第一大群体竟是来自一些大城市。原因很简单,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直播的快速普及,社交类APP提供的“打发时间”“娱乐消遣”等功能,击中的正是忙碌工作的城市人的“痛点”,而由于城乡居民地缘性质、阶层差距和文化认知差异等因素,庞大的城市人群,反倒成为了低俗和猎奇视频最大的受众群体。

  当然,数据反映的也不一定正确,可通过这样一份数据,仍然可以发现——这股以“猎奇”和“低俗”为代表的互联网直播风气,不由主播发起,也不由平台决定,而是基于受众寻求刺激的审丑心理以及消解权威的逆反心理。像“00后宝妈”秀孕期视频这类“残酷而荒诞的场景”,不仅是作者通过特定材料的拼贴,更是一种打破传统认知和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受众猎奇心理和情感宣泄需求的体现。

  比如,在主流的网络环境和话语体系中,这群“00后宝妈”们自然不受待见,在“快手”这块平台上,她们却迎来了极高的关注度和曝光率。原因就在于,快手就像一面“镜子”一样,把这些多维度的真实生活折射出来,不同阶层和不同文化程度的人,在里面都可以发现不一样的社会缩影,至于它们迎合了什么,反映出什么,平台往往不会考虑。所以,快手平台上的内容,无不都是真实世界的再现而已,这种社交类APP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现实社会中不同阶层和维度的“镜像”。

  而从实际情况来讲,早孕事件频发,绝不仅仅是单纯的法律和伦理问题,背后牵扯的因素实在太多,不能简单地把帽子扣在个人身上。诸如性教育缺乏、婚恋观念扭曲以及社会公共服务机构缺位等因素,让它注定成为一个涉及法律与人情、教育与公平、社会与家庭的综合命题,如果不系统性地清除这些深厚的社会土壤,可能今天快手上“00后宝妈”们的视频被删除了,到了明天,就又会以另一种形式,在另一个平台卷土重来。

  并且,个案连在一起,就是现象,现象长期持续,就变成了时代特征。把“00后宝妈”们的视频删除了,不代表就消除了社会中的不好现象,我们应该思考,这些不好的现象从哪里来,又该往何处去?平台必须对此有所回应,舆论也须以一种关切和正视的姿态,对这种荒诞的现象进行批评和纠正,不能因为改变不了现实,就对其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面对于那些以关注猎奇内容为乐,以转发低俗视频为荣的粉丝群体,我们或许真的需要好好思考了,谁才是真正的幕后推手。

  文/宋潇(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宋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4/44651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