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路桥费之争背后的“真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夏熊飞 2017-11-19 00: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自明年起停止征收市内“九桥一隧一路”ETC车辆通行费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再一次将长久以来存在的号称“全国最贵路桥费”的重庆主城区路桥通行费问题推向风口浪尖。对此,尽管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了“重庆市主城区路桥通行费有关情况的说明”,但该“说明”没能满足重庆市民的期待,也无法平息日益高涨的质疑声。(11月18日《法制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重庆过高的路桥费引发的争议持续升温。从论坛,到新闻,社会各界发表自己的意见,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重庆的路桥费到底该不该取消?能不能取消?如果继续收,该收多少?对于当地官方而言,更应该读懂路桥费之争背后的“真问题”。

  重庆的路桥费引发的争议之所以较大,就在于重庆的路桥费过高,据报道,重庆主城区路桥通行费最初以每年2000元的标准征收。2004年1月起,重庆将路桥年费上调15%。即:二、三、四、五类车的路桥年费,各自分别上涨为2300元、2990元、3450元和3910元,并一直延续至今。这样的标准相对于武汉不收费,成都最高收费400元而言,实在是有点“高位运行”,所以引发了争议。

  不过,要像武汉的免费和成都那样的收费标准,对重庆而言,又有点不太现实,这是由重庆独特的地理特点决定的。重庆的“标签”极具特色:山城、雾都。重庆山高、山多超出很多人的想象,外地人到了重庆后调侃:抬头把帽子都望掉了也没看到山顶。由于多山多水的特殊地形地貌,重庆迄今已修建桥梁4416座,其中已建成的跨长江、嘉陵江上的大跨径桥梁17座,在重庆有创世界纪录的特大跨径钢管砼拱桥,而且在特殊的地理环境下,重庆桥梁建设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较于武汉、成都,重庆极高的路桥费便与极高的路桥建设成本相关。

  事实上,公众争议重庆的路桥费,不只是价格,更是价格背后的公开、公平、公正问题,如果这一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不仅无法增强公众的获得感,更不利于重庆的交通良性运行。收支不公开,公众缺乏知情权;不管道路使用多少、不分使用情况的“统一标准”;“一刀切”的收费方式造成重复收费等问题,才是潜藏在重庆路桥费之争背后的“真问题”。只有积极认真回应了公众关于路桥费的公开、公平、公正诉求,才能够少一些争议,多一些理性。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9/44783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