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工理应得到同等的市民待遇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2017-12-06 0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手上还裂着口子,脚上的胶鞋沾满泥浆,脸上的黑灰也顾不上擦抹,唯有头上那一顶顶黄色的安全帽依然鲜亮……连日来,山西太原盛玖集团的12位农民工兄弟成了当地太航社区居民心中的英雄,正是他们第一时间冲进火场及时扑救,才避免了一场火灾。11月29日下午,居民代表特意给这群救火英雄送去锦旗,表达谢意。(12月2日《太原晚报》)

  扑灭火灾的英雄,事后收到了居民们的锦旗,这无疑是最圆满的结局。然而这并不是电视剧,火势难以控制怎么办?英雄会不会因扑火而受伤?

  一切皆有可能。如今的其乐融融,愈发凸显出当初那份毅然冲进火场的决绝,换作你我,能做到吗?并非朝夕相处的邻居,也无上级的动员与命令,能够第一时间集体冲进火场,他们凭借的是善良的本能,那一刻,人性的光辉在闪耀。有人说,最大的善良,必然是与勇敢同在的。显然,他们做到了。

  他们是这个城市里默默无闻的建设者,到处都有他们的影子,但我们却并未真正走近他们。他们于我们,就像最熟悉的陌生人,以至于人们习惯用各种标签去认知他们。的确,他们也许没什么文化,有些行为也不像城里人那么文明,但如果你有心留意就会发现,危急时刻能够伸出援手的,往往是他们。某种程度上说,他们的信仰是善良:埋头吃最多的苦,靠双手改变生活,也会在陌生人濒临危险时站出来,拉一把。他们竭尽全力地活着,真实而勇敢,即使不小心成为英雄,也从来没什么大道理,就像救火的一位农民工所说:“邻居家着火,哪儿有不救的道理?这都是应该做的。”

  在他们心里,大家是邻居,可如果着火的是工地,有多少邻居会冲进去?干最脏最累的活儿,像我们一样纳税,他们理应得到同等的市民待遇。也许比感谢更重要的,是问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和诉求,不是为了报答,而是理当如此——他们不只是邻居,也是我们的一分子,我们的手足兄弟。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6/44944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