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务正业的帝王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2017-12-07 00: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上有不少不务正业的帝王。

  唐僖宗便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位。他极爱打马球,球艺出类拔萃。他的大部分宝贵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心爱的马球而不是朝政。他曾意气风发地广告说:“我要是应考球进士,一定可以考个状元。”若在当下,他捞个奥运冠军应该是轻而易举。很奇葩的是,一次四川节度使出缺,有4位大臣竞争这一职位。他竟让4人表演球术,最后,选中马球打得最精彩的陈敬暄出任四川节度使。

  南唐后主李煜也是相当突出的一位。他的大部分时间,不是用来治理国家,而是用来填词。他也确实是一个填词的天才。在古代词人中,他排不上第一,因为第一的交椅,被大文豪苏轼霸占了,但坐第二把交椅,还是心安理得的。他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成了古今亿万人的口头禅。如果连这个都不知道的话,别人会在心中嘲笑你枉为中国人的。

  另一个很不务正业的帝王,是宋徽宗赵佶了。他也是把大部分时间用来干副业了。他的书画水平,在当时很可能是打遍天下无敌手。他在书法上创造的“瘦金体”,美得不得了,流传至今。当今书坛屈指可数的大家启功先生,便是他最年轻的弟子之一。他的花鸟画,那小鸟嘴儿,可以在拍卖会上一口吃掉数千万上亿元钞票。称他为中国花鸟画之父,恐怕不为过。

  明代皇帝朱由校,也是把皇帝这个职业看成鸡肋都不如,倒是对木匠活情有独钟。他的办公室里不是堆满了待批的事关国计民生的奏折,而是堆满了木料与做木匠的工具。他做出的东西十分精美,极具艺术范儿。好在他没有与鲁班生在一个时代,否则,非拼个你死我活不可,鹿死谁手都说不定的。

  不喜欢干帝王活儿的帝王还有许多,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

  这样不务正业的帝王,带来的危害显而易见。唐僖宗把自己等同于一个马球运动员,致使大唐帝国国力迅速衰退。朱由校热衷于木匠活,朝政让太监魏忠贤把持了,大明帝国一时乌烟瘴气。李煜与赵佶就更不济了,两人都是亡国之君。李煜被宋太祖赵匡胤赐死,赵佶也做了金人的俘虏,客死他国。

  不过细究起来,他们的身上,也不是一点积极意义也没有。

  古人千百年来看重权力的口味一直没有变,对于皇权,更是津津乐道。现代虽然没有了皇权,但人们的官本位意识不但没有削弱,还进一步增强了。这些帝王看淡皇权的作派,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人们的官本位意识的。虽然作用有限,但总比没有的好。再者,他们的作派,也在一定程度上张扬了个性,更具人文精神。加上他们处在至高无上的权力的巅峰,他们如此,多少有点影响力。还有,从对社会的贡献上来考量,一些标本也不无积极意义。中国历史上有200多个皇帝,最值得称道的也就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等一小撮而已,缺了李煜缺了赵佶,也没有什么。但中国文化史上,若缺了李煜的词缺了赵佶的书画,那便是大遗憾了。也就是说,李煜赵佶不务正业,虽在一定程度上误了国,但他们另一个方面的成就,对社会是有很大贡献的。

  以上仅是一家之言,欢迎批判。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7/44960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