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炒作“神童”是一场功利者的游戏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争 编辑:王俞 2017-12-12 00: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几日,又有一位神童走进了大家的视野。据山东媒体报道,一位山东莱阳的14岁少年6岁就能编程,8岁建网站,13岁创办公司,14岁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消息曝光后网上一片惊叹,各路媒体转载不暇。

  未料到,如今媒体的信息核实能力竟不如强大网友,很快就有网友指出这则消息实在漏洞百出:报道中的学校名称和录取时间均和官方文件有出入、一个国外名校的录取通知邮件居然以中文撰写、获奖证书颁奖单位的矛盾之处……麻省理工学院更是回复称,“不存在主动签下一个学生,所有的学生都是在高中最后一年开始申请”,那么这位初中少年又是如何收到麻理工录取通知书的呢?

  在一片质疑声中,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宣传处终于向新京报证实,网传“14岁少年被麻省理工录取”的稿件,系由莱阳教育系统宣传员所写,是宣传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将对真实性展开核查。可见,将普通少年推向神坛的背后,是功利心在作祟。

  根据传播学的“使用与满足”理论,人们具有一些社会和心理根源的需求,这引起对大众媒介或其他信源的渴望,这种渴望导致媒介对这方面内容的披露,最后披露的内容便满足了受众的需要。成为“网红”的神童们亦是如此,他们年纪轻轻便成就不菲的形象,正合一部分功利者的胃口。他们在艳羡和追捧神童的背后,缺失的是宝贵的平常心。

  对莱阳的这位十四岁少年而言,且不论他是真神童还是假神童,他都只不过是成年人世界里的一枚棋子,我们有得知他自己的想法吗?不顾事实真相和当事人感受,就大肆宣扬、制造噱头,这种舆论和压力本身就是对神童的一种无形的摧毁。古代王安石笔下本能“指物作诗立就”的方仲永,不正是一个最终“泯然众人矣”的例子吗?

  唐朝诗人吴均在《舟中夜行》中写道:“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何时达遥夜,伫见初日明。”教育者如若丧失对成长培育的忠诚,怎能抵达这漫漫遥夜背后的曙光?媒体如果丧失对真相的忠诚,怎能不陷入难以被公众信任的“塔西佗陷阱”?炒作神童的游戏能给孩子和教育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吗?这不过是一场功利者的游戏罢了。

  我们无需抵制神童,但是也没有必要去炒作他们,毕竟普通人有普通人的一生,孰优孰劣还真的难以过早定论。

  文/刘文争(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2/4500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