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除“衙门习气”,狠拔“软硬钉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颖 编辑:司马清 2017-12-20 09:26:56
时刻新闻
—分享—

  “领导,我家房顶漏雨了”,一贫困户急切的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您多喝点热水,等雨停了,就不漏了”,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热情递上一杯水和一张纸巾并安慰道。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的“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画个像”第三期漫画的第一幕,让人啼笑皆非,生动形象刻画出了当前“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新衙门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党政机关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好转,纠“四风”取得重大成效。然而,“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相对于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硬钉子”,一些单位、部门迫于压力滋生了“门好进、脸好看、只微笑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遇到问题绕着走”“能推就推、拖拉成风”等作风问题,变成了“脸热心冷”“慵懒散漫”的“软钉子”。面对模式化的笑脸、标准化的解释,纵使群众心中愤概不已,但一时半会难以找出明显的纰漏,只好作罢,无功而返。

  从表面上看,“软钉子”比“硬钉子”在情感上似乎更能让百姓接受。事实上,“软钉子”照样能将民心扎的千疮百孔。脸热心冷、只微笑不办事的“新衙门作风”本质就是庸政懒政怠政,是“尸位素餐”的新腐败,它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背离,与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相背离,即使行政效能低下,阻碍当地发展,又损害了群众利益,破坏了干群关系。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新衙门作风”的出现是干部思想出了问题,也反映出了监督机制不完善和干部考核标准不健全。因此,根除“衙门习气”要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勇气,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将“软硬钉子”逐根拔起。一要加强干部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转变作风,从群众“最盼、最急、最难”的事情抓起,做到“微笑着办好事”;二要畅通监督渠道,将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结合起来,做到党务政务及时公开,充分运用大数据,将“衙门习气”暴露在阳光下;三要建立更加科学的问责机制和考核机制,让“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上得去”,让“不干事、不担当”的干部“下得来”。

  纠“四风”不能止步。党的各级干部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以过硬的措施根除“衙门习气”,以人民满意的手段狠拔“软硬钉子”,不断巩固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文/刘颖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颖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0/45081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