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挂科”逼学生购物,师德何在?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来钢 编辑:王俞 2017-12-21 00: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一老师被曝以“挂科”名义逼迫学生为其购物。对此,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纪委表示,将认真调查此事。目前,涉事老师表示认识到错误,愿意向学生道歉并退回所有钱款。(12月18日映象网)

  据报道,在入学三个月的时间内,有的学生为老师花费七八百,有的同学甚至花费一千多元。几百块钱,对于一个有经济能力的成年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刚入学的大学生来说,几百块也许就是大半个月的生活费。

  高校,应该是为国家培养高等人才的摇篮。高校教师,应该是具有较强的文化素养、人格修养、师德风范、政治觉悟的人。

  韩愈曾说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陈某作为教书育人的老师,以教谋私,不仅丢了自己的师德,还丢了自己的人格,不仅玷污的高校教师队伍,还玷污了整个教育行业。他在用“挂科”逼迫学生买东西的同时,殊不知,他的师德在学生的心目中也早已挂科。

  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要真心地爱自己的学生,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尽可能地保护学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与时俱进,给学生高质量的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要做学生人生道路上的指路人,用积极言行去影响学生,给学生以思想境界上的引导和示范。

  此事件的发生,除了陈某个人师德欠缺外,更是暴露了一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缺位。

  在高校师德建设中,要注重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教师要加强内心的自律,要明白教书育人是神圣而伟大的,是不容金钱和其他利益亵渎的。学校要用明确的师德规范去约束和监督教师,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教育,引导教师对学生关心,为学生负责。

  事件发生,各个高校要引以为鉴,加强师德建设。

  文/刘来钢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来钢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1/45092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