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副班长受贿”不过是照葫芦画瓢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8-01-03 00: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徽怀远一小学副班长多次以检查别人作业、学习进度为由,向同班同学索要财物并逼迫其他学生吃屎喝尿,收受其他学生“贿赂”几万元。据统计,班上唯一的女生给得最多,高达1万多元,其他人几千不等。(1月2日央视网)

  一个小学生,一个班级的副班长,在顶上“乌纱帽”之后,俨然“脱胎换骨”,从一个“好孩子”变成了“坏孩子”,将“官场现形记”演绎得淋漓尽致。但是,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小学副班长受贿”究竟是跟谁学的?在我看来,“小学副班长受贿”不过是照葫芦画瓢。

  其一,不良影视是“导师”。前段时间,看到一则新闻,说是一位小学生自编自演了一起绑架案,给家长写勒索信,让同学绑架自己,其实是想要2万元用于打游戏,最终被警方“侦破”。当问及是如何想起导演绑架案时,孩子说“是跟电视上学的”。“小学副班长受贿”也有着这样的影子。很多影视剧在描写世态炎凉的时候,总是不惜笔墨展现“贪官嚣张”,本意或许是好的,却带来了副作用,让孩子们跟着影视剧学会了“贪官的那一套”。

  其二,社会话题是“师傅”。在生活中,我们往往会谈论一些社会问题,尤其涉及最多的就是官员如何腐败,官员如何搞钱,官员如何欺压百姓之类的话题。这虽然是现实问题,可是在谈论的时候,由于丝毫不回避小孩子,也就让他们很早接触到了这样的话题。他们心智还不成熟,认为“能够欺压他人”是有面子,能够被别人“毕恭毕敬”是有水平,久而久之也就有了“小学副班长受贿”的这类现象了。

  其三,家庭教育是“罪魁”。夫妻之间在谈话的时候,往往会听到妻子对丈夫抱怨:你看某某邻居,人家多幸福,丈夫是官员,要吃有吃要喝有喝;你看你真没有本事,平时连送礼的人都没有。听了父母的这样的对话,让孩子心里对于“当官发财”也就有了浓烈期盼,有机会当班干部了,岂能不效仿一番?

  当然,学校的管理也是出了问题的。当一个小学的副班长经常欺压学生,逼着他人吃屎喝尿,甚至是收取“贿赂”的时候,学校为何没有发现?还有这些“臣服于副班长”的孩子,他们心灵深处失去的是自我。这需要教育补位,我们不能培养“懦弱的好孩子”。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3/45198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