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长重视小学生来信背后的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1-09 00: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从1月6日开始,一封写给浙江金华市浦江县长丁政的建言信就在浦江市民的朋友圈里疯转。这封信出自当地龙峰国际学校四年级的陈昕同学之手,寥寥百字,文笔也稍显稚嫩,可是读来却让人内心温暖。(1月7日中国青年网)

  原来,陈昕同学看到环卫工人在寒夜里仍在岗位坚守,特别辛苦后,便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给县长写了一封建言信,希望能够让环卫工人完成工作后提早回家,同时也呼吁其他市民不乱扔垃圾,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县长得闻此事后,及时组织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现场调研慰问,并对陈昕同学提出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尽管因工作需求,环卫工人工作时长并没有调整,但在其他方面却得到了不少人文关怀,也可谓圆满。

  暖心的故事,深刻的启发,事件背后有很多值得大家共同学习和思考的地方。

  一来,广开言路应该是每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涵养。一名县长为了小学生的一封信而劳师动众,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基本体现,也是地方政府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质朴写实,更是党群干群关系最好的“融合剂”。每名党员干部都应保持这样一种作风和素养,把身子下沉、视线下探,用心倾听群众诉求和心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满足感。

  二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最佳遵循。县长并没有为了尽快回复学生来信,就简单调整环卫工人工作时间,而是先带着相关领导现场调研,弄清楚情况再研究具体整改措施。这种做法无疑是最科学、最有成效的,既可以给予群众最真实的回复,也让工作更有针对性。相较于以往个别地方出现的“拍脑袋决定、拍胸脯保证”现象,“先调查后落实”无疑更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三来,关怀底层工作者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前段时间发生过不少环卫工人被殴打事件,分析原因无非就是大家对底层工作者抱有一定的“鄙视”心理。但在小学生稚嫩的文字里,环卫工人却是最可亲可敬的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尊重和爱护。县长带头去关怀,应成为常态,更应成为“风向标”,让大家自觉去关心帮助底层工作者,让每一个人在新时代阳光下都能有尊严地工作。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公众的共同努力。学生的小建议,其实是公众参与社会建设的一个缩影,只有这样的事情越多、基层的声音越多,我们才能更真实地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愿,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才能更好带领群众共建和谐社会,共赴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9/45244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