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一票否决”成为“万能筐”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01-09 00:09: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票否决通过与政绩挂钩,变压力为动力,倒逼地方和部门工作上台阶。”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谈方教授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一票否决的积极意义在于,能围绕中心、保证重点,突出特定时期的中心工作,并以制度刚性提高政令的分量和威力,有效地保证政令畅通。”(1月8日 中国新闻网)

  “一票否决”,常见于联合国安理会表决时刻,行使起来严肃有力,震慑力十足。基于这些优点,基层治理也把其纳入到考核机制中,以期形成倒逼效应,推动工作发展。从实施情况来看,“一票否决”具有制度的优越性,的确在很多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但冷静之余也应看到,近年来,“一票否决”开始有点像“万能筐”,什么东西都可以往里装。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晋级评优等很多领域都有了“一票否决”的影子。在那里,“一票否决”就是一个硬性指标,并且这个指标有时就是衡量个人或单位工作成绩的全部。这种过于绝对化的评价,固然可以督促压实责任,但其副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

  一言以蔽之,“一票否决”本身无错,其问题在于缺乏严谨科学的评价使用机制。正如当前所暴露出的那样,“一票否决”竟然成了管理依赖症。试想,倘若到处都是否决“满天飞”,那工作重心岂不是严重偏位?更有甚者,“一票否决”变异为“一言堂”,这就更加背离了设计此制度的初衷。

  由上可知,并不是所有领域、所有工作都适合使用“一票否决”,对此各级各部门还需谨慎而为。如果从一开始就让“一票否决”变了味儿,那么接下来必然是“先天不足,后天畸形”,很多基层工作都会因其滋生出新的矛盾。尤其是,在没有可行性的条件下,依然强行推进,自然就会被打上“懒政”的烙印,而这必将会损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因此,推行“一票否决”要重内容轻形式。对于当前存在的乱象,则要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对其进行规范整顿,该取消的取消,该完善的完善,该合并的合并。与此同时,要让“一票否决”回归正位,还需要进一步增加评价标准设定,严格否决程序运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等,只有这样,“一票否决”才能实现“一票”正确“否决”。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9/45247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