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补足“救命神器”,急救知识普及也要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8-01-09 00: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起,福州市陆续在一些公共场所设置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在关键时刻能发挥“救命”功能。但目前全市仅设置了约20台AED,多数公共场所还未配备。昨日有人大代表提出,希望在全市大型公共场所普及AED。(1月8日《福州晚报》)

  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出“救命”功能,所以被人们誉为“救命神器”,目前已经在一些地区的大型公共场所得到设置。但由于总体设置数量不多,发挥作用有限,所以尚未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更有太多人对如何正确使用这种“救命神器”一知半解甚至一窍不通。

  所以,依笔者之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公共场所广泛普及这种十分有效的“救命神器”的同时,还应该同时普及与之相关甚至更为广泛的急症救命知识。如此,在危难时刻,“救命神器”才能够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救命”功能,或者在没有“救命神器”在场的情况下,人们也会凭借已经掌握的相关救命知识给予危重病人以及时救治。

  当然,从及时挽救危重病人生命的人道主义角度出发,在城市各大型公共场所普及“救命神器”确实显得尤为重要而且必须,其不仅是一件十分令人欣慰与感动的政府惠民之举,也必然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挽救更多危重急症病人的生命。

  然而,尽管该“救命神器”的使用方法相对比较简单,操作也比较简便,但笔者以为,在性命攸关的危急时刻,恐也并非每一个人都会有勇气地敢于去大胆尝试与使用。尤其是对于那些对此“神器”以及相关救命知识并不十分了解的普通民众来说,也必然会出于种种顾虑和担心,而一时犹豫不决,迟迟不敢动手操作,甚至有可能因此而贻误最佳抢救时机。

  正因为此,笔者才会提出救命知识与“救命神器”都应该普及的观点。当然,笔者所谓的救命知识也绝非仅仅是“救命神器”的使用原理及操作方法,还应该包括对一些常见突发急病的简单急救知识,比如窒息、突然晕厥、心脏骤停等,如此,才能够保障危重病人随时随地得到妥善救治。

  况且,一座城市所涵盖的范围毕竟很大,公共场所也众多,而市民却散布于角角落落,政府有关部门更不可能在每一个公共场所、每个城市角落、每个市民家中全部都设置上简便易行的相关“救命神器”,一旦发生危险,再多的“救命神器”恐也只能是远水不解近渴。从这一点来说,笔者以为,普及救命知识就显得更为重要,在某些特定场合,甚至要比普及“救命神器”更为管用和有效。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9/45247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