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近古诗文,感悟经典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刘静静 编辑:夏熊飞 2018-01-19 00:04: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并于2018年秋季开始执行。新课标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贯穿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各个部分。其中,《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数量从14篇增加到72篇。(1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近些年课本改版后,古诗文的比例大幅度增加,考试命题增加古诗文分值也成为一种趋势。“经典诵读”课程已走入小学校园,孩子们利用早晨和中午的课前时间进行古代经典的朗读和背诵。由此可见,古诗文已成为语文教学的重头戏。

  古诗文为何如此重要?分析原因,笔者认为有如下两个方面:一方面,诗词是押韵的,读起来朗朗上口,古诗文的朗诵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语感。现代汉语是从古代汉语发展起来的,许多成语都能在古诗文中找到出处,所以学习古诗文为现代汉语的理解和掌握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从这些经典中,学生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丰富知识,开阔心境,感悟人生真谛。林语堂先生说得好,“诗歌教会了中国人一种生活观念,通过谚语和诗卷深切地渗入社会,给予他们一种悲天悯人的意识,使他们对大自然寄予无限的深情,并用一种艺术的眼光来看待人生。”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年仅十六岁的武亦姝获得冠军,其才华横溢,不禁令人惊叹。而究其原因,自然与她喜爱诗词,日积月累分不开。她说:“比赛结果都无所谓,只要我还喜欢诗词,只要我还享受诗词带给我的快乐就够了。”而这种喜爱则是从小培养起来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时间的久远,社会的变化,学生学习古诗文还存在一定的难度。那么,怎样让孩子爱上古诗文呢?首先,要从娃娃抓起。孩子很小的时候,家长就可以给孩子读古诗了,就像朗读儿歌一样,从小熏陶。如今,有不少诗词已谱上了曲子,唱起来很有意境。其次,了解古诗文背景和作者的经历,帮助理解。如果只是生硬地背诵,学习起来既困难又无趣。学习古诗文时,可以把同一位作者的不同作品进行归类,再结合其生平事迹,这样才能身临其境,让作品活起来。同样,也可以把不同作者同一题材的作品进行归类,比较其异同。当然,多读多品,静下心来去感悟,这样才能体会其语言美,品味其中的情感。

  学生时代是记忆的黄金时期,背诵经典古诗文会让孩子受益一生,对其品格的养成,志趣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请家长和老师们携起手来,带孩子走近古诗文,感悟经典之美。

  文/刘静静

来源:红网

作者:刘静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9/45332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