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血浆吃成猪油色,全怪外卖不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邹雨昕 编辑:王俞 2018-01-21 0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水煮鱼、麻辣烫、炸鸡便当,一日三餐几乎全靠外卖。这种“饭来张口”的生活听起来很惬意,谁想到27岁的温州姑娘却因此吃出了高血脂,并因此突发急性胰腺炎住进ICU,抽出的血浆都成了“猪油色”,检查发现甘油三酯超标18倍。(1月18日《钱江晚报》)

  消息一出,吃瓜群众们纷纷炸了锅。在这一事件中,外卖似乎成为了罪魁祸首,大家纷纷就自己吃过的外卖展开了热烈讨论,各大网站也以吃外卖的危害为主要关注点,进行了知识的普及与提示。某网站就列举出了外卖的五个危害,如致癌、没营养、引起胃炎、便秘、三高等,其中主要提到外卖饭菜质量与卫生环境不达标的问题,可谓刺痛了大众神经。

  诚然,近年食品安全问题并不少见,与健康相关的问题常常会引发广泛关注,外卖正好撞在讨伐的枪口上,显得无可辩驳。但是这一次,真的是外卖的错吗?

  回顾新闻事件,我们不难看出,姑娘患病的原因主要在于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这两个方面。爱吃油腻食物和不爱运动的习惯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外卖只是影响健康的催化剂和导火索,为“饭来张口”大开便利之门,也助长了其不运动的不良习惯。而这一事件背后,折射出的是大量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日常。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与压力下,大量都市人养成了不规律的作息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为工作与学习等消耗着自己的生命。

  近来,“90后”已经开始脱发了、“90后”开始养生了等新闻频频占据热搜榜单,一时间人们纷纷加入养生大军,枸杞红枣茶和保温杯仿佛一下成为潮流与养生标配,网络养生帖也是一如既往以超强生命力活跃在各大社交软件平台中,一时间好不热闹,营造出一派全民养生的图景。而事实上,谁又不是发完早睡的朋友圈又默默地开始工作,给养生帖点赞之后转眼又开始熬夜。道理大家都懂,但在现实环境下,对于养生习惯的养成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同时,共享单车、移动支付、高铁和网购,被生活在中国的外国网友评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它们是见证中国发展和现代科技的产物,也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都市人在这样便利生活的包围下,再次给自己的“懒惰”与不良生活习惯提供了借口,给健康带来隐患。

  这一次,不健康这口大锅不能全扣在外卖头上,需要反思的是每一个下订单点外卖的人自己。在点下确认支付的同时,每个人不妨思考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与状态,不要等到不可弥补的后果发生时再来后悔。

  文/邹雨昕

来源:红网

作者:邹雨昕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1/45353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