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祛除“天花板”背后的负面心态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夏熊飞 2018-01-22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12月,中央深改组第七次会议审议《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此前,我国县以下机关公务员工资待遇与职务级别直接挂钩,往往面临晋升通道狭窄等困境,导致工作积极性受挫。这一改革,为基层公务员打破成长的天花板,提供了新的职业发展空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三年来,随着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稳步推进,如何更好地调动和激励基层公务员?记者在四川进行了走访。(1月21日 《人民日报》)

  “天花板现象”是指在干部成长过程中,大多数人达到一定级别后,晋升空间便会越来越小,从而在不同阶段遇到自身仕途“天花板”的状况。近年来,各级组织为了打破基层公务员成长的“天花板”,可谓是想方设法,开启了职务与职级并行的改革探索,让广大基层公务员受益的同时,也得到了广泛赞誉。

  造成“天花板”困局的原因多种多样,比如制度安排、学历问题、年龄,性别等等因素。国家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就是为了祛除造成“天花板”现象的制度安排,让更多的基层公务员即便没有解决职务,也能够解决职级,从而让晋升渠道由独木桥变成立交桥。不过,制度安排可以通过顶层设计祛除壁垒,而要真正祛除“天花板”现象,更需要每位公务员祛除负面心态。

  “天花板”对每个人而言,所处的位置是不定的,在有的基层公务员眼里,退休前能够有享受副科、正科待遇就算不错了,而有的基层公务员,即便当上了处级干部,仍然觉得自己还可以再成长,一旦竞争失利、提拔无望,便会成为自己内心的一道“伤疤”。甚至有的基层干部怨天尤人,即便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佼佼者,仍然觉得自己被埋没了,一些不如自己的人在上面指挥自己,感到非常窝囊。

  为什么有的人得到了职位或者职级,感到非常幸运,认为是有组织的关怀和自身的努力,才能够受到重用,而有的人却永远都不满意,就在于,“天花板”可能是无形的,横亘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有的人觉得存在“天花板”,是制度外力造成的,自己没有得到提拔,别人任实职,自己只能享受待遇,是因为自己的才能没有被组织发现,久而久之,负面心态渐渐成为了职场戾气。而有的人,却能够调整心态,从自身找原因,从提升自身学历和能力入手,真正做一名健康快乐的职场人。

  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制度的“天花板”可以祛除,而心中的“天花板”却需要自身努力,让负面心态少一些,再少一些。

  文/晏一琳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2/45357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