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隐形体育教师”不只是一种教学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王俞 2018-01-26 00: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厦门理工学院体育部教师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编撰了《大学体育运动与健康教程》,并将教法和学法视频以二维码的形式加入教材。这些二维码被直接安置在运动场,行政楼、办公室、楼梯间、跑道、学生公寓等区域,在校师生通过扫描图标上的二维码实现了体育教学的可视化,随时随地召唤“隐形体育教师”,获得最科学规范的运动指导。(1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当代大学生的身体素质确实令人担忧。“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并非只停留在诗词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家庭生活条件的改善,加上家长对孩子的从小宠养,弱不禁风已经可以用来形容相当一部分学生了。

  “隐形体育教师”,不仅是一种体育教学新思路,为学生随时随地提供体育辅导,更为提升大学生体质提供了参照样板。

  “虽然每周末都和队友约打球,但动作不规范,老师不能时刻在旁指导,久而久之,我们运动的热情就被磨灭了。”正如一名学生所说,自从学校推出二维码运动图标后,忘动作的尴尬局面被打破了,“可以最直观地学习排球的技术动作,运动的热情又回来了。”

  显然,将教法和学法视频以二维码的形式设置在学校运动场,行政楼、办公室、楼梯间、跑道、学生公寓等区域,让一些原本不热爱运动的学生,也会在悄然中忍不住扫一扫,跟着动起来,毕竟动作简单、做起来不累。

  大学生作为即将迈向社会的新青年,即将成为社会发展之中流砥柱,不仅需要创新的思维,更需要有一副好身板。高校教育者应该担负起这个重担,查找体育运动教育管理方面的漏洞。

  在提升大学生体质上,高校不能总一味地限制学生上网、使用智能手机,或者教学方式方法总停留在传统的体育课程上,而应充分利用好学生的习惯和兴趣点,创新体育教学方式,营造出“校园就是运动场”的深厚氛围。

  文/谢晓刚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6/45393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