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秘巨星》:“演什么”才是电影的灵魂

来源:红网 作者:郭金富 编辑:王俞 2018-01-31 00: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由印度宝莱坞著名影星阿米尔·汗主演的电影《神秘巨星》在国内上映,媒体、朋友圈对其评论、热议不断,整体舆论走势则是好评与点赞声。这不是印度电影第一次受到国人热捧,此前,《我的个神啊》《摔跤吧!爸爸》等均在中国收获不俗的票房。

  不难发现,在国内受追捧的外国电影,多以美国科幻动作类影片为主,很少有文艺电影。科幻动作类影片并非不好,但它与快餐文化相同,只能满足人们的视觉冲击和荷尔蒙快感。

  在当代,似乎“谁来演”已成为一部作品的关键。物质生活的富足,带来的是娱乐业的蓬勃发展,进而催生了不少流量“小鲜肉”。而一部电影的参演演员,总是不能缺失他们的。在某种程度上,流量“小鲜肉”完全等同于人民币。那么,“谁来演”则成为投资方考虑的首要因素,而电影的内涵,所要表达的主题,或希望揭露的社会现象则不再重要。这是一个怪圈,对中国影视业长期发展来说,是不利的。好比一部文学作品,倘若不能通过时间的检验,不能引起社会的普遍思考,缺少灵魂并对人的心理没有丝毫冲击,则必不能被人所记忆。

  《神秘巨星》为何能跨国界、跨种族地获得成功?是其敢于揭露社会矛盾。社会矛盾有很多,但并非每一件鸡毛蒜皮的事都可以引发普遍共鸣。影片主演阿米尔汗被称为“印度的良心”,与其勇于揭露印度的社会问题息息相关。《神秘巨星》的主题中,正包含对男权与女权的深刻关注与思考。

  笔者在观影期间,陆续听到影院内此起彼伏的低泣声,这表明,就算在浮躁的社会中,一部好的、与每个人切身相关的作品,依旧是可以感人心田的。有网友评论道:不是每一个明星、电影都能改变国家,但阿米尔汗的电影《神秘巨星》又一次为女性发声,为女性做了宣言。网友在评论中甚至用到了“改变国家”这样的字眼,不免让人深思。同时也可以发现,“演什么”才是一部影视作品的灵魂。

  反观近几年的国产电影,票房大卖的频有,但能引起社会普遍共鸣的少之又少。其中,《战狼2》算得上是最成功的。爱国情怀是个永恒话题,永远不会落伍。《战狼2》正是通过种种特写,实现了与观众爱国的共鸣。这证明了,并非只有“小鲜肉”才能吸引观众眼球,如果一部电影能定义好“演什么”,同样是可以成功的。

  电影《神秘巨星》同样存在瑕疵,情节进程略显拖沓,歌唱戏份过重和女主角尹希娅知名度不高等,但这些并不妨碍它的成功。因为,它解决好了“演什么”这个主要问题,那么次要问题也就瑕不掩瑜了。

  文/郭金富

来源:红网

作者:郭金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31/45445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