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划好城里人去农村买房的红线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昊 编辑:夏熊飞 2018-02-06 00: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文件同时指出,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中央农办主任韩俊说,这不是让城里人到农村买房置地,而是要使农民的闲置住房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养老等产业的载体。

  农村宅基地买卖问题一直有很多的讨论,一些人认为,开放宅基地使用权的买卖,能够最大程度提升农村宅基地的土地价值,让农民致富。

  没错,相比较城市的喧嚣,农村的土地显得十分宁静,是真正适合居住的“净土”,放开宅基地使用权的买卖后,如果允许城市人会到农村买房,农村宅基地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大幅升值,农民受益。

  然而,这样做会造成一个重大的后果,就是农民受益了,农村却得不到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先来说说农村的发展问题。农村要发展,最关键的就是钱,政府补贴,民间投资,发展产业。宅基地可以买卖,农民自然高兴了,本来住的土房子,卖了宅基地,可以到城里去买套大房子,说不定还够添辆车。城市人也高兴,自己买块地,自己盖房子,想搞多舒适自己说了算。但是,这些买卖对于农村本身来说,产生不了任何的效益,只能推动农村的宅基地价格上涨。结果,宅基地价格升了,民间投资者就不干了,本来几百万、几千万就可以买一块地盖个什么基地,现在一下子成本涨了N倍。

  再来说说城市的影响。农村宅基地便宜,城市的买房资金就会流向农村。那么,城市的经济可能会出现一种连锁反应,要知道,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对整个金融领域的影响是巨大的。

  因此,城市人到农村买房的红线不仅要划,而且要划仔细、划严格。总体上来说,宅基地的流通,对于农民农村都是一个重大利好,要好好利用宅基地,在产业发展、农村致富上下功夫。

  比如近几年的民宿发展就是农村发展的一个风向标。办民宿离不开盖房子,民宿的房子要搞好、搞得有特色,让农民自己做显然有困难。开放宅基地使用权的买卖,就能够大幅度吸引到民间投资参与到民宿产业当中来,从而带动农村本身的发展,这就是个一举多得的方案。

  城市的地珍贵,农村也是如此。要珍惜农村的每一份土地,提升土地附加值,让农村土地更好造福农村、农民。

  文/诸葛昊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6/45495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