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查就该“动真格”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夏熊飞 2018-02-08 00: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底岁末,各地的检查督查工作相对较多。客观来说,检查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以便督促工作进度,强化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说,适当的、高效率的检查和督查,是有必要且有意义的。

  然而在一些地方,检查、督查却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检查小组,事先发通知,提前打招呼,让被检查对象“准备准备”;有的单位事前“踩点”,对行车路线、参观地点和走访农户进行精心设计和包装,从而“绕过丑的只看美的”;有的检查次数过多,效率不高,让检查流于形式。如此种种,不但折损了检查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也不利于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检查就该“动真格”,过程中要做到三“忌”。

  事前忌“打招呼,通暗哨”。检查就是通过实地考察和了解,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如果事先打招呼,难免会看不到真问题,察不到真民情。不通暗哨的检查,才能触及实情,有助于将问题找准、找实。开展检查工作,要有“直奔现场”的精神,要多些突击检查,做到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悬挂标语,不打扰基层生产生活,以轻车简从的态度,静悄悄地走进基层。

  事中忌“毛毛雨,大呼隆”。有的检查人员下去,或走马观花,搞雨过地皮湿,或碍于面子,对发现的问题藏着掖着,以意见代替问题。检查是要动“真格”的,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严实的标准和敢于唱红脸的勇气,把好关,查到位,做到既摸清实情、聚焦问题,又敢于较真碰硬、强化督促整改,让检查起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作用。

  事后忌“只拉弓,不放箭”。检查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若是查而不督、督而不改,难免会流于形式。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一条条整理出来,一项项剖析原因,点对点、眼对眼提出整改实招,确保整改有的放矢。与此同时,还要善于利用广大群众的力量加大监督,对于一查了之、查后不改的行为要施予问责,让检查真正带上“电”。

  文/李金龙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8/45518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