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请家长”成学生的“紧箍咒”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2018-02-27 00: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综合种种信息,民警初步判断此“绑架案”为小孩自编自导自演的乌龙事件。为了还原真相,民警安排家长陪同小孩去医院做检查,确认小孩身体无恙后,与小孩促膝长谈耐心教育。最终,小孩终于承认,因第二天要跟家长去见班主任老师,而自己成绩一落千丈羞于面对,才想此计策编造谎言来逃避。(2月26日 澎湃新闻网)

  仅因不想带家长去见班主任,湖南新化一少年便“自导自演”一出绑架案,企图逃过“一劫”,如此异想天开的“戏精”做法真是令人啼笑皆非。最终虽已得到妥善处理,但其暴露出的问题却不得不引起重视,惹出这场闹剧的终极原因是什么?

  从表面看来,无非是因成绩下滑要请家长。 “请家长”历来都是老师管理班上“刺儿头”的制胜法宝之一,这招为何如此管用,大致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怕回家挨罚,另一方面是怕在同学面前丢脸。新闻中的少年可能算不上坏学生,也许老师只是想跟家长当面沟通一下他近期的学习情况,但由于“请家长”对学生的威慑力太强,所以他不得不“出此下策”。

  “请家长”最原始的目的是与家长面对面交流,更好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相互协调共同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工作,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变了味儿,成了老师治理班级的“紧箍咒”,实在是有违初衷。如若过度用家长整治、震慑学生,不但会给学生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和思想压力,使其难以专注、轻松地投入学习,而且长期下去必定招致家长的反感,甚或引发家庭矛盾。或许新闻中的老师并无此意,但学生的惧怕程度却折射出了时下“请家长”这一现象所隐藏的问题。

  当然,造成这一结果也并非老师单方面的因素,家长也难辞其咎。部分家长在被“请”去学校后,觉得十分丢人,并且也有过度解读“请家长”之嫌,认为自己都“请”去了,自己孩子在学校一定是犯了大错,所以回家之后对孩子则是严肃教育,甚至不打就骂,导致学生都怕老师找家长“告状”。其实不然,所谓“请家长”,最终的目的是共同分析原因,最后解决问题,孩子发展的好才是最重要的,怕什么丢面子?再者,及时教育自然是好的,但是“用力过猛”却只能适得其反,除了给孩子增加恐惧之外并不能得到自己预期的效果。

  老师适时、适度地请学生家长来校沟通,既利于教育网络建设,又能形成教育合力,促使学生德育及班级教育教学工作得到良性发展,但切莫让“请家长”成为管教学生的“撒手锏” ,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尊重学生的人格与意愿。而家长也要坦然接受孩子的不足,用适当的方法配合老师,让孩子有一个承担的意识,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并给予改正。“请家长”应是解决问题的一味良药,而非令学生头疼的“紧箍咒”。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7/45627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