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味的校外培训:从“补差”到“培优”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夏熊飞 2018-02-28 00: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2月26日《楚天都市报》)

  近日来,网络上关于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声讨”日渐增多。价格昂贵、提前教学、学校教师到培训机构任职等等问题尤为凸显。校外培训机构近些年来的发展让人瞠目结舌,尤其是在大中城市,几乎每个中小学生课外时间都在数个培训机构中来回奔波,艺术特长班自然不用说,甚至连学校中的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都要去校外机构学习。学校的老师在课堂上只是浅浅一谈,学生们要利用课余时间对学校内学的科目进行深入式学习,这种畸形的教育方式必然会带来一系列负面的影响。

  校外培训机构刚刚兴起的时候,都以“补差”为目的。大部分去补习班学习的学生都是一些学习较为落后的学生,家长也是出于帮助孩子缩小差距的目的送孩子去补习班。但是在不知不觉中,有越来越多的优等生开始进入培训班,他们进入培训班自然不是去补习落下的功课,而是去学习培训机构为其“量身定制”的“培优课程”。所谓的“培优课程”,不过就是提前学习学校课堂的内容、把大纲规定之外的知识点作为补充,以此来提高参加各种学科竞赛的能力。

  由于对培训机构缺乏监管,导致了培训机构的“野蛮生长”。从“补差”到“培优”,不仅仅是改变了部分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校外培训市场的不正当竞争,甚至影响了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由于参与“培优”课程学生的数量增多,一部分学生提前学习了课堂内容,导致老师在课堂上的教学会不自觉放快,那么为了赶上进度,越来越多的学生又开始参加“培优课程”,开始了恶性循环。而很多教师在培训机构的高报酬诱惑下,开始兼职在外授课,并引导学生参加,败坏了学校的风气。

  在这种高强度的补习压力下,不仅学生们身心俱疲,昂贵的报班费用也已经压得很多家长喘不过气。但奇怪的是,很多家长在大呼整改培训班的同时,却还不断给其“塞钱”。校外培训班的“变味儿”,一部分是由于各种培训班的不正当竞争,但根本上还是家长们盲目攀比的心理。家长不应一味地对培优禁令拍手称快,要改变盲从的心理,才能最大化还原校外培训班的“本味儿”。

  文/张莹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8/45637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