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杀熟”,监管不能缺位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8-03-02 00: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有网友披露大数据“杀熟”现象。有人经常通过旅行服务网站订某酒店的房间,常年价格在380元到400元左右。偶然了解到,该酒店淡季价格在300元上下。他用朋友的账号查询后发现,果然是300元;但用自己的账号去查,还是380元。(2月28日 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杀熟”是个市场行为,指的是借助老客户对产品的信任,用已形成的购买习惯等要素“一叶障目”,悄然抬高售价或保持高价,攫取巨大利益,损熟人而利己。但不管怎么说,“杀熟”终究是经济上的短视行为。很难想像,这个词居然能与人人向往、人人羡慕、人人关注的大数据联系到一起。而据《科技日报》反映,网络公司这类“杀熟”现象竟然十分普遍。

  惊讶之余仔细想来,似乎真是如此,大数据确实给“杀熟”提供了太多的机会。随着互联网应用的飞速发展,大数据应运而生,很快便成为一众网络公司的商业基础、信息支撑、利益来源。但大数据收集的却是公众的个人信息、行为习惯,比如我们浏览过的网站、网购过的商品都会被“选择性记忆”,并做进一步分析、整合,而这些都是我们觉察不到的。这就形成了巨大的信息不对称,不良商家恰可以对我们的行为偏好“了若指掌”,消费我们的信任和单纯。

  正应了那句玩笑话:“个人隐私就算瞒得了枕边人,却瞒不过互联网公司。”在大数据的环境下,每个人都如同“透明人”一般,从我们触碰网络的那一刻起,互联网就如同“磁铁”一般,一刻不停地“吸引”着我们的信息,只要稍加处理,对我们格外重要的消费习惯、生活习惯等,都会悄然被“外人”掌握,甚至比我们自身还要了解自己。在这种情形下,真可谓是到了“一念成佛,一念成魔”的地步,用得好,自然大大提升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效率;但若用得不好,甚至用到损他利、谋私益上,后果则不堪设想。而“杀熟”终归是经济行为,若是被不法分子用到威胁工作的生命财产安全之上,又该如何是好?

  当然,我们不能因此就否认大数据、排斥大数据,甚至唱衰大数据,毕竟大数据对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效率等方面存在着无与伦比的积极作用。而我们应当做的,就是要通过有效举措,加强对大数据的监管,确保尽早铲除“杀熟”等不良现象的滋生土壤,让大数据的使用不走弯路、不上邪路。市场监管、网络管理相关部门应当通力合作,既要引导广大网络商家诚信经营,强化法律意识,妥善用好大数据,迸发出更多的积极效应;也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对被举报、有问题者一查到底,对藐视法律、谋取私利的行为坚决打击,让网络更清朗、大数据更纯粹。同时,也要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变被动监管为主动识别,让任何不良行为、特殊算法、“有心”代码无所遁形,为大数据穿上“透明衣”。只有这样,大数据才能真正用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改革发展、提升社会效能上来,为国家的发展、经济的腾飞贡献更大力量。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2/45655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