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止“婚闹”陋俗须用良方猛药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夏熊飞 2018-03-05 00:05: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多地出现“婚闹”行为,引发大量关注和热议。2月25日,一段“公公醉酒后婚礼现场强吻儿媳”的视频传开,随后当事人通过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称,其按照地方习俗作出了表演动作。贵州遵义的一起“婚闹”曾导致新郎十级伤残,三名好友近日被判赔9万余元。昨天,另一段“婚闹”视频也在网上热传,在一个结婚典礼现场,新人正欲跪拜老人时,一名男子掐住新娘脖子强行将其按倒。对于频发的“婚闹”现象,专家建议“婚闹”陋俗应及时制止,传统形式向新形式转变,形成大家认可的新婚礼习俗。(3月4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社会进步、改革开放,“婚闹”行为已经明显减少。但在部分偏远或开放程度低的地区仍有保留,其他一些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婚闹”陋俗。有人认为,是“民俗没有明文规定,一些做法传承下来,不会因为改革开放而骤然停止,甚至会有其他不好的发展。”此外,法制观念淡薄和旧观念根深蒂固也使得旧习俗继续延续发展。笔者深以为然。

  有民俗专家表示,“民俗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经过时间的检验,现代文明因素注入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也需要相关部门引导,学界深入民间,媒体的宣传和老百姓认同,各个方面共同努力,结合新的生活方式,不断探索和打磨被大家认可的婚礼礼俗。” 这些观点和建议不仅具有“学术价值”,更具现实意义,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民俗不是陋俗,恶俗更非风俗。“婚闹”陋俗与乡风文明格格不入。基于这一认知,积极倡导大家认可的健康文明的新婚礼习俗,有效制止“婚闹”陋俗,须用良方猛药。

  首先,党员干部要做个好样子。一般婚礼现场,少不了有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实现“婚闹”由传统向新形式的转变,探索形成新旧结合、为大家所认可接受的“婚闹”形式,倡导健康文明的“婚闹”仪式,党员干部义不容辞。不仅要积极宣传、大力倡导,还要身体力行、有所作为,带头向恶俗“婚闹”说不,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和榜样力量,带动和影响大多数,做纯洁乡风民风的引领者和促进者。

  其次,要强化基层文化建设和现代文明建设,净化“婚礼”市场。加强对“司仪”即婚礼主持人的教育和指导,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文明素养,倡导健康向上、文明向善的婚礼文化。传统习俗尽管有着积极正面的意义,但基于近来接二连三发生的“婚闹”事件,对传统习俗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是非常必要的。

  鉴于时下有的“婚闹”已经触碰法律红线,有关职能部门也应主动作为,在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的同时,有必要加强对婚礼现场的监管。结婚是人一辈子的大事,不能因为“婚闹”陋俗闹得不愉快,甚至闹出事情来。一定意义上说,当地政府及职能部门有效制止“婚闹”陋俗,倡导新的婚礼习俗,也是为民谋福祉;弘扬和推崇新型现代的婚礼文化,也是“政绩”。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5/45675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