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妇女节需要被尊重与铭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萌 编辑:夏熊飞 2018-03-08 00: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八妇女节来临,各大电商平台和实体商家相继打响了花样繁多的促销战,掀起新一轮依托于节日的消费狂潮。但近几年的商业活动中,竟鲜少看到“妇女节”的字样,取而代之的是“女王节”“女神节”“蝴蝶节”,高声呼吁女性消费者“活出漂亮”“主宰一切”。

  从“妇女节”到“女王节”,折射出社会环境和社会心态的转变。

  商家为三八节购物活动冠以“女王”“女神”之名,究其根本还是由于当今女性群体具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能够决定自己、引领全家的消费方向,“她经济”潜力巨大;国内也渐渐形成了尊重女性、倡导男女平等的社会氛围,正因如此,三八节才变得如此花样繁多。但是,在被称呼为“女王”“女神”时,绝不应忘记为取得今日成果努力奋斗的先辈;在感叹现代女性性别意识增强、渴望得到肯定时,也不应迷失在商家的糖衣炮弹和浮夸的话语繁荣中,将来之不易的尊重弃置一旁。

  而“妇女节”变“女王节”的另一原因,是有大把人拒绝“妇女节快乐”,直言“妇女”听上去土气、显老。于是商家淡化妇女节原本的意义,替换令人乐于接受的说法以示女性地位的“高贵”。可追根溯源,“妇女”一词何来贬义?从司法解释来看,我国法律规定14周岁以上的女性为妇女;从妇女节的起源来看,当初设立国际劳动妇女节,旨在鼓舞全世界劳动妇女为争取解放而奋斗。“women”中不分年龄、容貌、贫富,共同呼唤“一切妇女应得之权”。作为参与社会劳动的女性,如果自己都不认同自己的角色,又如何争取别人的认同、社会的认同?因而,在商家投其所好的“女王节”里获得满意的购物体验和愉快的心理感受无可非议,但不应自我否定,以“妇女节?不,我们只过女王节”这样的口号,来排斥妇女节的深刻内涵。

  妇女节不是福利节,也不是购物狂欢节。我们有必要正视目前节日中存在的问题,理性看待种种纷繁活动给女性争取权益、获取尊重带来的作用,抵制“拒绝”妇女节的谬论并重新阐述“妇女节”在新时代的新含义。面对层出不穷的“女王节”等活动,应当警惕消费主义对妇女节本义的消解,同时可利用购物节带来的宣传机会,使平等诉求深入人心,让女性获得真诚的尊重。而新时代女性在享有来之不易的斗争成果时,更应谨记,只要仍然存在暗角,妇女争取自由、公正、发展的脚步就不能停歇。

  无论时代怎样变化,对于节日,最重要的庆祝方式,是体会其中所蕴含的核心意义。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妇女创造历史的见证,旨在铭记全世界进步女性为争取女性平等权益的伟大付出。庆祝妇女节,是为了展现对实现女性真正解放的要求,让尊重女性成为普遍性的社会共识。我们必须看清,女性需要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满足和表面的话语强势,更是多元化的价值实现通道和均等的逐梦机会;关爱女性也不仅靠这一天的慰问和祝福,而是用实际行动切实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和社会认同。妇女节,始终需要被尊重与铭记。

  文/张萌

来源:红网

作者:张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8/45708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