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作者有没有预设读者?

来源:红网 作者:黄帅 编辑:夏熊飞 2018-03-10 00: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写多了,总会遇到这个问题:写作者有没有预设读者?在不同的平台上发表文章,写作不同领域的文字,面对的读者群自然是不同的。比如,在文学研究期刊上发表的文学研究论文,预设读者是专业的研究者,起码也是广大高校的师生,而一般的文学爱好者宁可看豆瓣网帖,大概也不会对艰涩枯燥的论文感兴趣。

  而面对公众的写作则与之不同。鉴于读者的兴趣点和专业理解力,在媒体上发表的文字,不可能太专深。表达门槛的降低,让媒体上的言论纷乱复杂,可谓众声喧哗,去中心化的叙述,反而容易让那些冷静而严谨的声音沉入水底,而聒噪的声音未必没有公众的响应。

  正因此,不少写作者都有“为谁写作”的困扰。如果预设读者的想法和自己的本心距离遥远,是否还有必要写作,就成了一个难解的问题。很难想象一个作家对自己的读者不感兴趣,即使是媒体写作的大V们,也会注重粉丝的感受。

  写作者和预设读者的关系,或许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不服从读者逻辑,适度服从读者逻辑,以及完全服从读者逻辑。想必,读书和阅历丰富的人,都能找到不少与之对应的写作者,而写作者本身却未必有清晰的预设读者意识(最后一种除外)。像日记(包括网络空间上的日记体记叙)、信札(包括各种类型的对话体和网上的私聊)这些类型的写作,基本上就是在为本心写作,抒发个人情感和回顾生活感悟,是其中最常见的内容。

  但是,有些“公开的写作”,就存在明显的预设读者意识了,比如在市场化程度高的媒体上发表新闻时评,就跟在所谓的“老牌媒体”上撰写的稿件大为不同,而书评、影评乃至游记这类写作,又比时评写作多了些个性表达。也正因此,它们的读者群分类会更细,一些读者会因此成为忠实的粉丝,而那些“大家都能接受”的写作,因为缺乏明显的个人风格,反而不易于形成专门的粉丝群体。

  当然,学术论文写作是另一回事,如果预设读者都是学术圈人士,只要按照其学科内部的修辞话术来表达,就能赢得他者的认同。总结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经济学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一书中讲到:“预设读者群的知识结构越是专业化,阅读水平越高,理解力越强,对研究问题和相关背景了解得越多,作者选择的语言和选择的材料就越需要正式和专业,对问题的背景和主题的介绍、论证推理和证据的解释就越需要简洁和直接,推理就越需要严谨缜密。”

  其实,岂止是经济学、政治学等社会科学,文史哲等学科的研究文章也需要严谨、专业和逻辑自洽,只是后者尤其是文学学科总给人“主观/感性”的印象,即使是那些严格来说不合逻辑的叙述,在学术界里也能拥有不少拥趸。不知道该为其高兴还是遗憾。

  除了上述两种情况,还有一种很特殊的存在,就是为读者写作,其表达方式和书写内容只是为了取悦读者,哪怕其观点和内容有很多问题——这是一种媚俗的写作,于我而言,这大概算不上真正的写作,而它在自媒体乃至一些严肃媒体上,又是不少见的情况。只能说,为了营销或炒作的目的,服从于资本的逻辑,并非真正的写作,只是借助写作这个载体来完成自己的任务。

  如今,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有人愿意在专业写作和阅读上花费时间,正如不少人也愿意沉浸于取悦自己的文字里,而非让自己遭遇“陌生化”和“震惊”带来的痛感。想清楚了这些问题,或许在写作里会更加能自在徜徉吧。

  文/黄帅

来源:红网

作者:黄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0/45734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