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工作莫入“平衡”套路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8-03-18 23: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听一些机关工作的好友抱怨,他们单位工作很敢拼,也很认真,取得的成绩也相当不错,不论是系统内部的印象,还是基层群众的口碑,都称得上首屈一指。但如此奋进拼搏之下,却陷入了上级考核的“平衡”套路,始终拉不开与同级单位的距离,用上级的话说,就是“要照顾照顾后进者。”

  从上级角度考虑,要保证全系统、多层级推进工作的成效,的确需要调动每一个单位、每一名成员的工作积极性,这是管理者、领导者必备的工作“艺术”。只有每一级都能安排得当、各司其职、尽心尽责,工作才会得到全面的推进、落实。如此说来,寻求“平衡”的工作方式的出发点是好的,就是对后进者的进步提供空间,让他们感受上级的期盼和信任,下定决心迎头赶上、补齐短板。

  但在肯定上级单位寻求工作“平衡”初衷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思考,这种“平衡”寻求下的工作成效究竟能有多大?如果后进者本身动力十足、实力强劲,不论上级给不给“平衡”的台阶,都能够激发“知耻而后勇”的内生动力,及时回归抓落实、促成效的积极轨道。倘若是后进者动力不强、状态不优,即便是全系统都停下来“等一等”“拉一把”,成效未必有明显,甚至还会诱发“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让真正有闯劲、有干劲的同志和单位产生松松气、歇歇脚的想法。

  时下,确实有少数单位如此,在推进工作全局性进步上没思路、缺办法,有效的激励奖惩机制严重匮乏,不得不想出用寻求“平衡”的方式拉动工作前进,看似在整体性上更加“好看”了,却在突破性上打了折扣,也让那些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同志逐渐消磨了“抢第一、争第一”,不断突破自我的斗志,在一次又一次的“人为否定”中徒增烦恼。而失却的这种顽强拼搏、敢于创新、自我革命的精神,正是充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寻求更平衡更充分发展的最宝贵的要素和品质。

  由此可见,推进工作要慎用寻求“平衡”的方式,毕竟在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新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实干者胜、惟奋进者强。对待奋进者,要给予应有包容和尊重,为他们营造更好的机遇、创造更优的环境、建造更大的舞台,让他们在更好的氛围下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担当时代的创新者、改革的急先锋、事业的开路人,尤其是在设置考核、推进工作方面,要给足支持,决不能发生为求“平衡”而“扯后腿”的现象。对待落后者,要给予更大程度的激励和鞭策,让他们化落后为动力、转懈怠为干劲,敢于真抓实干、冲击一流,绝不因一时的落后而失去信心,也不为一次的起色而骄傲自满,甚至要激发他们敢于同先进“叫板”的昂扬斗志,彰显“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应有的样子。

  当然,工作的领导者、推进者、考核者也当建立更加完备的体制机制,摒弃盲目求“平衡”的“天下太平”思想,让努力奋斗者得实惠,保持“更上一层楼”的好状态;让懈怠者没市场,根除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不作为的滋生土壤。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我们的姿态才能蓬勃朝气,昂首奋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8/45806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