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轮椅冰壶首摘金,为残奥健儿喝彩

来源:红网 作者:张萌 编辑:夏熊飞 2018-03-18 21:57:4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7日,在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中国队以6:5战胜挪威队,奋勇夺冠,实现了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相比此前奥运会上的赛事,这次极具历史意义的胜利远没有形成全民关注的热度。必须承认的是,一直以来有许多人持有这样的观点:奥运会闭幕式就意味着这场体育盛宴的结束,残奥会与我们无关,也没什么可看的。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刻板印象,对残奥会的报道力度相对不足,大家也大都阅后即忘,潜意识里就没有将残疾运动员和身体健全的运动员放在同样高度。就在轮椅冰壶队夺冠的前两天,残疾游泳运动员黄文攀因交通事故不幸去世,许多人可能对这个名字印象不深,但这个年仅23岁的小伙子曾在里约残奥会上屡破世界纪录,取得过五金一银的好成绩,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英雄。

  事实上,残奥会同样是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赛事规则严谨、竞争激烈,运动员们怀揣同一个梦想、享有同样的荣光。虽然残疾人在身体机能上有所不足,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为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努力。即使是身体上的残缺和伤痛将他们推向了运动能力的反面,他们也能通过超乎想象的付出,最终感知到运动的快乐和竞赛的魅力。这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佳体现。

  国家重视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发展,通过体育运动促进残疾人康复身体、融入社会、激发生命活力,而残奥健儿在赛场上参与竞技,本身就是一种生命力量的证明,是对其他身体有残障的人最有效的强心剂。此前,在残奥健儿们克服万难取得来之不易的成功时,国民未能致以足够分量的敬意与喝彩,这是我们舆论的残缺,关注的残缺,需要得到相应的补足和改善。但对残疾人运动员和残奥会的关注绝不是预设高高在上的施舍心态,而是保持最真诚的态度,向拥有坚毅人格品质和高超竞技水平的运动健儿致敬,悉心关怀他们丰富强大的内心世界。

  每一位残疾人运动员,在进入赛场之前,就已经战胜了人生最强大的对手,拂去了命运的尘埃。他们在顽强拼搏中所展现出的自信自强,激励着更多身体残障人士积极勇敢地生活。我期盼着残奥健儿能够获得平等、广泛、发自内心的尊敬与祝福,他们值得一切真诚的喝彩。

  文/张萌

来源:红网

作者:张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8/45806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