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妨为“限水体验日”活动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一帆 编辑:夏熊飞 2018-03-21 23:1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月19日开始,很多山东滨州市的市民都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滨州市水利局、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3月22日开展第二届“限水体验日”活动,届时,“市主城区范围内的3家供水公司对其供水范围内用水用户实施停水。”共计11个小时。对于这样的做法,一些市民表示,理解这种创新体验,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11个小时的停水时间太长,会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在“世界水日”到来之际,滨州市举办“限水体验日”活动,通过让市民体验限水给生活带来的不便,增强人们的水忧患意识。但是,当去年的体验“减压供水”升级为体验“实施停水”,真正影响到个人的切身生活时,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如期而至。面对人们对“限水体验日”用力过猛的质疑,笔者认为这恰恰实现了“限水体验日”活动的初衷。

  每一个开车的人说起“单双号限行”恐怕都苦不堪言。面对拥堵、污染等严重问题,“限行”已然成为了国内许多城市治堵的“标配”。而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城市出现“喊渴”的局面,我们怎么知道将来会不会单双号限水?看似笑谈,但焉知有朝一日不会成真?

  数据显示,全国657个城市中有300多个属于联合国人居环境署评价标准的“严重缺水”和“缺水”城市。从西北的甘肃等地,再到京津冀地区,甚至青岛大连这样的滨海城市,都在发出“我渴”的呐喊。而随着城市进一步发展,人口进一步增加,水资源缺口却在连年扩大,这个问题恐怕会越来越凸显出来。

  而与水资源短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浪费水资源的行为似乎也并没引起应有的重视。许多人习惯了一拧开水龙头就有汩汩清水流下,所谓的“严重缺水”对他们而言根本没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也正因为如此,“节水靠大家”往往只能落在口头上,很难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习惯。

  “限水”绝不是杞人忧天,绝不是一句笑谈。如果今天我们还自以为是地觉得“缺水”这事与自己无关,还想当然地觉得“限水”离我们很遥远,恐怕“限水”进入我们生活的速度就会再快上三分。到那个时候,再去后悔当初没有好好节水,岂不是晚了?

  水是生命之源,绝不能只当一句无关紧要的公益广告语左耳进右耳出,“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更不能光说不练。古人说得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保护水资源这件事尤其如此。今天的每一次浪费可能都会让我们自己,或者我们的子孙后代面临缺水导致的生存危机。就算不去考虑其他人和全社会的利益,总该对自己和后代的命运负一点责任吧?

  文/张一帆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一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1/45839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