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念逝者,更当思孝敬生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谢臣仁 编辑:夏熊飞 2018-03-24 23:17:1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

  “生身不忘宗,千里赶上坟。”数千年来,人们在清明节都会进行追远活动,向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表达思念与敬意。

  冬至祭天、夏至祭地,是感恩天地自然;清明祭祖,总会让人重新回想起所受恩惠,并由此激发、强化报答之心。所以,清明节的扫墓活动不仅是感恩情怀的体现,还是培育感恩情怀的重要时机。但在怀念逝者的同时,我们不要忘记珍惜亲情、孝敬生者。

  如何是“孝敬”?孔子为我们作出了回答:“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如何看待“生、葬、祭”三者之间关系?孔子以为:“未能事人,焉能事鬼!”长辈活着时,侍奉长辈要按规矩,这就是“能事人”。在孔子眼里,“能事人”是最重要的,活着时都没侍奉好,还谈什么死后之事?换句话说,孔子认为,生者比死者重要。作为后辈,要在长辈活着时好好奉养他们,然后再谈死了之后怎么做。中国历来有“厚养薄葬”一说,对应孔子的话,我们做好“厚养”是根本,在长辈活着时好好孝敬他们,让他们没有冻馁之苦,活得幸福、活得快乐。至于“薄葬”与否,那是后话。

  “孝敬”二字,说则容易做则难。现实中,我们往往对长辈死后的“葬之以礼”和 “祭之以礼” 很看重,却忽略了长辈生时的“事之以礼”。我们总认为长辈给予的爱是理所当然,却没仔细想想怎样回报长辈;我们总认为我们给予长辈的就是最好的,却没真正理解长辈需要什么、怎样才快乐幸福;我们总认为回报长辈恩情时日尚多、不急一时,却没想过时不我待,殊不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所以这些,都是不懂得珍惜、忘记了珍惜、不知道怎样珍惜。所导致的后果是,直到他们带着孤苦和遗憾,带着我们经常理所当然接受的那份爱,寂寞离开,我们才悔之晚矣!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孝敬生者是我们作为人的本性。要孝敬长辈之身,让父母吃得饱、穿得暖、住得舒服;要孝敬长辈之心,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要让他们放心、安心,不让他们为我们操心,要让他们以我们为荣、以我们为傲,不让他们焦心、烦心,要让他们顺心;要孝敬长辈之愿,我们不仅要让长辈吃好穿好,还要身心愉悦,要了解他们还有哪些不曾实现的心愿,让我们与他们一起去完成。

  百事孝为先,清明的内涵是孝道和感恩。逝者已去不可追,请君珍惜眼前人。善待健在的长辈,感恩行孝,才是对清明最好的诠释。

  文/谢臣仁

来源:红网

作者:谢臣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4/45864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