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水浇麦”不能止步于惩罚污染者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8-04-09 00: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网上一段农民用红色水浇地的视频引发了社会的关注。视频中,一口水井不断地向外泛出红色的井水,井水沿着沟渠流进了周围的麦地,而现在正值忙碌的春耕时节,不少农民正使用这些红水浇灌农田。(4月7日央广网)

  “红水浇麦”视频曝光后,河北省环保部门和警方立即前往当地调查。当地也成立了工作专班,安排水样送检、环保应急、立案调查等工作,另外请环评公司到现场,根据环评工艺,顺着工艺线、各种排污管道,逐个管道排查。当地警方发布公告称,经查,河北昊汇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利用渗坑排放有害物质,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江某某等3人。

  网络视频发布之后,当地相关部门能够立即介入调查,并迅速得出结论,看上去雷厉风行,好像应该点个赞,但是,倘若不是有人将“红水浇地”的视频搬上网络,当地警方是否还会如此雷厉风行地调查问题,还真的需要打个问号。

  在短时间内,就调查清楚了问题,可见,介入调查并处理这样的环保问题,并非难于上青天。而实际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地下水变色也不是一天两天完成的,“红水浇地”的现象也不是突然间出现的,那么,问题来了:当地环保与水务等职能部门干啥去了?缘何就没有发现水污染问题?浇地的水已经严重变质,而这种变质,仅仅从颜色上就看得出来,还有比发现颜色变化更容易、更简单的事情吗?

  “红水浇地”,对于庄稼的污染肯定十分严重,这种庄稼地里出产的粮食,对于公众的身体健康,肯定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正如当地村民所言,种出来的麦子自己都不敢吃。浇地的水如此,那么,当地人的生活用水肯定也会遭受污染,这对于当地人的身体健康,更会产生不可估量的不利影响。

  注重环保,营造碧水蓝天,是近些年的努力方向,但是从“红水浇地”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在治理环保问题上仍然十分滞后,仍然遵循“污染视频曝光-引发网民关注-当地部门压力增大-雷厉风行解决”的老套路。

  也因此,对于“红水浇地”事件,不能仅仅抓获犯罪嫌疑人了事,还要深入反思当地环保等职能部门不作为的情况,同时让相关责任人为自己的渎职、失职付出代价。尤其是要调查一下,在有人将视频发到网络之前,有没有出现群众向当地相关部门不断反映环保问题的情况,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倘若当地群众确实反映过问题,而相关部门并未引起重视,那么,相关人员就应该为自己的失职行为“买单”。否则,仅仅处理几个嫌疑人而不反思相关部门的失职行为,那么当地在环境保护方面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9/45975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