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定位员工,严格考勤应有度

来源:红网 作者:慕容辰逸 编辑:王俞 2018-04-10 23:4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移动定位技术的发展成果,使很多企业灵感突发,应用到了员工考勤管理中。前不久,沈阳一家外贸公司的某销售经理午间带着手机外出办理个人业务时,就被定位到了出现在市公积金办理中心,她因此被批评并罚款200元。很多有过同样境遇的人认为,公司的移动考勤系统无异于为员工上了一道“紧箍咒”。(4月10日《工人日报》)

  人都有难以克服的惰性和懒散性。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为防止出现员工擅离岗位、突发紧急事件时空岗所带来的损失,通过先进技术或管理手段约束员工行为并无可厚非。但如果为了严肃考勤纪律,对员工事无巨细、24小时全天候跟踪,不仅矫枉过正,最终还有可能得不偿失。

  当前人工智能对社会生活无孔不入,从各种网上考试到智能扣费,由于其计算结果精准,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同时,也同样令人感觉到了冰冷机械,缺少灵活性。拥有这样特征的技术手段,显然并非万能。在以人为主体的企业管理领域,就是如此。

  由于人的工作绩效极易受到情绪、情感、好恶等因素的影响,管理制度在保证严格性之外,还要辅之以一定的弹性和温度。毕竟人非机器,这不仅是为了满足符合人之常情的合理诉求,更是为了保证劳逸结合,提升工作效率。从这点来看,如果工作时间之外,还要跟踪定位员工,将不可避免会使人性化管理制度产生的效益打折。

  再者,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虽然手机定位看起来十分精准,但真要想规避它也并非束手无策。例如,如果有意擅离岗位的员工不带手机怎么办?而且,手机定位系统并非多么前沿的科技,如果很快被人研发出破解技术使之形同虚设,又该怎么办?

  更何况,由跟踪定位系统产生的网络数据库并非固若金汤。尤其当前,一些个人信息被剽窃、贩卖,进而被营销电话骚扰的例子比比皆是。若因信息保存不善,员工生活隐私不慎泄露而出现接连不断的骚扰电话,那是否背离了定位系统设置的初衷?

  说到底,跟踪定位系统无论如何先进,只能算是技术手段。而实现企业组织高效率、有秩序地运转才是最终目的。既然只是手段,在使用过程中就应当把握好度。在合理的时间、合理的场合适当使用,无疑会起到很好的督促和监督作用;但若喧宾夺主、成为主导和依赖,管理制度将不可避免出现严苛有余而韧性不足,引发员工的反感和排斥情绪,从而出现边际效益递减。

  文/慕容辰逸

来源:红网

作者:慕容辰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0/45992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