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码评议干部还需打好预防针

来源:红网 作者:陈加明 编辑:田德政 2018-04-10 23:43: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个名叫“武汉评议”的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这是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刚刚推出的群众评议新方式,所有参评单位的服务窗口都挂上了手机评议的二维码,任何人可以及时进行主动服务评价。这让武汉对干部作风的监督无处不在,督促干部作风真转真变。(4月10日《人民日报》)

  面对新出现的“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不贪不占也不干”等问题,武汉市推出的扫二维码给干部打分的做法,有效加强了群众监督的力量,打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武汉市还以此项工作为基础,推出评选“十优”“十差”单位等新制度,让很多拖不决的老矛盾迅速化解,一些作风新问题被狠狠刹住,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然而,我们在赞扬好制度的同时,也要警惕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它搞小动作,让好制度发挥的作用大打折扣。

  警惕二维码“打分”成为刷政绩的手段。提到打分,我们很容易想到网购的评价,商家为了好评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甚至衍生出来“刷单”这种产业。同样是作为评价干部作风的“打分”制度,难免会让别有用心的人拿来刷政绩。把自己的二维码拍张照片,发到亲人群,同学群,告诉他们在上班时间扫一下,给个“五星好评”以提升自己的政绩,这样的做法简直太容易了,而这“容易”的背后就变成了领导想要真正了解干部作风的“困难”。长此以往,不仅对干部的约束力大打折扣,更让群众丧失了评价的信心,最后这样的好制度难免就变成了摆设,严重损害政府的形象。

  警惕二维码“打分”变成挟私报复的工具。既然是“刷单”就有刷好评和刷坏评之分。当我们的干部在工作中出现了一些失误,让个别群众不满意了,难免就会让这“打分”成为了个别人挟私报复的工具。另外,推选“十优”“十差”单位,各行政机关之间就变成了“竞争”关系,我们不否认竞争在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中的作用,但也应该看到,不良的竞争会扰乱我们评价的标准,让这样好的制度成为大家互相厌弃的对象,打消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降低了政府的行政水平,阻碍群众利益的正常实现。

  好的制度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就要堵住漏洞,打好预防针。一方面,我们可以从技术的手段入手,对行政服务的评价与现场监控相匹配,堵住人未到场就评价的漏洞;还可以通过后台大数据信息分析哪些人是真正的评价,哪些人是“刷单”,屏蔽无效评价,让有价值的评价浮出水面。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强监管的力度,对于恶意“刷单”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问责背后人员,同时不定期随机对评价人员进行回访,确保评价的可信度;此外要优化“十佳”“十差”单位的考评制度,不唯打分是举,堵住不良竞争的漏洞。打好制度的预防针只是手段,打好责任意识的预防针才是关键。我们要把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当做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抓手,让干部树立责任意识,在工作中自觉摒弃不良作风,真正把让群众满意当做使命来做,只有心系群众,方能获得更高的“打分”。

  我们相信,打好制度和责任的预防针,二维码“打分”的作用就能真正发挥出来,希望我们的干部能以此为契机,积极转变不良的工作作风,莫辜负了优秀的顶层设计和人民群众的期望。

  文/陈加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加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0/45993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