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疆公考专业设置改革值得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4-15 22:4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发布消息:2018年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录6928名公务员。令人眼前一亮的并不是招录数量,而是新疆此次决定取消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制定的《专业目录》。改革后,新疆规定所有招录专业要求都必须统一归口到国家教育部门的学科专业目录。(4月15日澎湃新闻网)

  近些年,在公务员招录考试中,因为专业设置问题被拒录的情况时有发生。无论是“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的争议,还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不是“中国语言文学”的纠纷,一度都引发舆论热议,也因为相关部门的抠字眼、机械化的工作思维而诱发“萝卜招聘”“权力寻租”等等质疑。

  事实上,之所以出现因为一字之差而导致考生被拒录,除了相关工作人员在“法无授权皆禁止”的行政法基本原则驱使下的僵化思维与刻板执行,另一个主要的原因在于,地方自行设置的专业目录,与教育部发布的学科专业目录存在一定差异。尤其这些年,大学专业名称受市场经济发展变化而多有变动。陈旧的、脱节的地方专业目录,对应上变动的、更新的教育部专业目录,就可能导致许多问题。

  公务员招录考试是选拔人才的重要入口,维护公务员考试制度的公正公平,既是公务员考试制度的基本属性使然,更符合选人用人的基本规范。因此,对公考专业设置进行改革,规定所有招录专业都必须统一归口到国家教育部门的学科专业目录,化解了因专业问题可能导致的侵害考生权益的行为,回应了公众的普遍期待,也有助于政府部门选拔合适的人才。

  新疆此次针对公考专业设置进行改革,可以说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相信在此积极示范下,其他地区的思考和探索也将如约而至。当然,为切实保障考生合法权益,还需要持续完善相关制度。比如通过增加人工审核、加大监督力度、充分公开信息等方式,切实保证公务员招录考试的公平公正属性不打折扣。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5/46035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