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春雷:《守望初心》,初心寻找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春雷 编辑:易木 2018-04-24 16: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春雷)

  首先,祝贺青年作家余艳,用三年时间,六轮七稿,完成了这么一部精品,或者说是一部接近精品的精品。关于作品的优点,我不再多说,大家都已再三肯定。概括起来,我感觉有五点,也即“五有”:

  第一,有意义:

  全书通过殷成福、戴桂香等红嫂群体几十年的“寻找”和“守望”的故事徐徐展开,以细致的情节和典型细节,写实了她们坚贞、勇敢、博大的形象和品格。全书是历史题材,也是现实题材。当然,初心也是分层次的,也是有变化的。在变化中,有的已滑坡,有的更坚定,有的再提升。

  第二,有感情:

  可以看出,作家是带着深厚的情感在创作,文学间有温度,有精度,有味道。作家是女人,生活中细腻而深情,所以很容易与主人公接通。无论过去写杨开慧也好,还是写本书中的女人也好。心底有深情,笔下开鲜花,所以,时时迸发冲击力,让人时时共鸣。

  第三,有干货:

  应该说,本书在史料上填补了一些空白,特别是对红二方面军根据地,贺龙部队的大后方,写出了当年的真实,虽然毛毛茸茸,却也真真实实。作家通过自己的行走,挖掘和抢救出了很多干货,这是作家的贡献。

  第四,有文学:

  作家化用小说、散文、诗歌的语言和形式,并把民歌、民谣元素借用过来,使得文字显得欢活、烂漫,丰富了报告文学的表现力。

  第五,有作风:

  作者采访扎实,行程数千公里,采访上百红军及其后人,用文学的初心寻找中国革命的初心。其精神可佳,可佩。在文中,我们可以见到不少照片,我注意到,每一张照片的衣着都不一样,这表示作者去过多次。其实,余艳的作风一贯如此,当初采访杨开慧题材时,她曾在杨开慧当年的房屋里住了几夜。大家想想看,没有电灯,四壁冥然,那是什么感觉?所以,余艳的作风,值得大家学习。

  当然,文中还有一些需要提升的地方,比如文字要进一步纯粹,格局要进一步阔大,抒情要进一步节制。这一切,相信是大家的通病,相信作者会进一步改善。

 

  作者简介:李春雷,男。1968 年 2 月生,河北成安人,国家一级作家,毕业于邯郸学院英语系和河北大学中文系。主要作品:长篇报告文学《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宝山》等 21 部;中短篇报告文学《木棉花开》《夜宿棚花村》《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等200余篇。曾获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徐迟报告文学奖(蝉联三届)等。被中宣部确定为“文化名家暨全国四个一批人才”,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为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春雷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4/46109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