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梯方式变迁折射社会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2018-04-26 23:42: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州地铁出于安全考虑不再提倡“左行右立”。广州地铁表示,“左行右立”使扶梯受力不均,致扶梯频现故障,加之在移动扶梯上走动不安全,建议乘客尽量不要行走。(4月24日《羊城晚报》)

  “左行右立”曾一度作为城市文明的倡导行为,即在搭乘自动扶梯,自觉靠右边站立,把左边空出来,留给要赶路的人行走,这是一种与人方便的礼让行为,也作为美德被提倡。2008年上海世博会举行前,倡导过“左行右立”,后被多家城市借鉴宣传;2015年,武汉文明办也提出推广“右边站立,左边急行”等文明乘梯方法。

  这个倡导并没有错,对培育礼让的城市文明,养成为他人着想的好习惯是有益的。只是经过实践后的检测表明,“左行右立”会导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过多的疲劳冲击,缩短设备寿命,使得扶梯频繁故障。同时,自动扶梯留出一侧通行也不科学,因为在扶梯上走动不安全,乘坐扶梯时,握好扶手站稳,注意脚下安全是正确的方式。对于赶时间的乘客,可从楼梯通行,而不是从扶梯上疾走。

  所谓实践出真知,“左行右立”从提倡到叫停,反映了认知的变化,否定“左行右立”的乘梯方式,不等于否定礼让的文明习惯。无论倡导还是叫停,出发点都是以人为本,照顾乘客的诉求与利益,都彰显城市管理的细致与体贴。不再倡导“左行右立”,这种自我否定,比倡导更需要勇气,也是尊重科学、尊重客观规律的精神,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好作风。

  地铁与自动扶梯,都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城市在现代化进程中,原本就是不断探索前行的过程,不断纠正与自我否定的过程,每一次的倡导与否定,都是一种进步,符合事物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规律。正如以前城市的建设追求地表硬化与高楼密布,到现在又提倡海绵型与生态城市建设,让雨水有自然流淌的空间,让城市有呼吸的空间,都是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的结果,都是人类前行的每一个必然的足印。

  提倡“左行右立”是考虑客运效率,叫停此举是为了安全,决策出发点都有人性化的初衷,也许以后还会有类似的反转,对此不必诧异,每一步都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社会的进步,也需要这样的“纠正”,不妨坦然面对。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6/46134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