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地挣学分”的推广意义有限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田德政 2018-05-01 00: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组学生手握镰刀在一人多高的油菜地收割油菜籽的照片走红四川高校学生圈。照片中的油菜地并非在农村,而是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校园内,该校有一个“土规定”:所有学生都要亲自下地种田,否则无法毕业。记者在校园内看到,近20亩的农田种有花卉、蔬菜,学生亲手制作的几个彩色“稻草人”矗立在一片绿油油的菜地里,用来驱赶前来啄食的鸟雀。(4月28日新华网)

  “劳动最光荣”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信仰,正是这样勤劳致富的理念,让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随着社会分工的愈加细化,越来越多的行业被衍生出来,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更多选择。在选择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方面,更多的人更愿意选择脑力劳动。

  然而,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却规定:所有学生都要亲自下地种田,否则无法毕业。在校园内近20亩的农田种有花卉、蔬菜,学生亲手制作的几个彩色“稻草人”矗立在一片绿油油的菜地里,用来驱赶前来啄食的鸟雀。让很多外来的人员,如果不详加分辨,还误认为这不是大学,而是农田。但是,在笔者看来,“下地挣学分”的推广意义有限。

  首先,当前很多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们,都几乎不再参加农村的体力劳动了,很多“农二代”们,进城务工后,也是千方百计离开土地,尤其是80后、90后“农二代”,很多人几乎都不知道如何种地了。这些土生土长的农村年轻人都不会、也不愿意种地了,强迫校园里的大学生下地种田也没有多大意义。

  其次,从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发布出来的照片可以看出,这些嬉笑的“小鲜肉”“小花”们,鳞次栉比地站在农田里,挎着包,穿着光鲜亮丽,仿佛显得那么不协调,更给人一种打广告的嫌疑。毕竟,作为一所民办院校,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下地挣学分”这样的旧新闻,每一两年就会拿出来“翻新”一次,给人一种民办院校刷存在感的印象。

  最后,很多大学周边的土地价格持续攀升,大学里面也是寸土寸金,要么是高耸的教学楼,要么是学生的休闲运动场,要么是图书馆、学生宿舍,或者是学生生活服务中心,相信很难找到一个学校,真正在校园内拿出几十亩土地,供学生们去挣学分。

  “下地挣学分”的推广意义有限,不过是一些学校吸引“眼球”之举,我们更应该理性看待,少一些跟风炒作。

  文/梅子缙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1/46165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