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要“苦干”不要“蛮干”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王俞 2018-05-04 22:53: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下乡调研得知,一乡镇为了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消双休日1月有余,与驻村扶贫干部交流时,他们言辞颇有不满。这种以取消职工双休日来扶贫的现象,尤须引起警惕。

  诚然,脱贫攻坚是场硬仗,越到最后碰到的骨头也越硬。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苦干实干的韧劲和抓铁有痕的毅力。但有的地方却将啃“硬骨头”弄成了“疲劳战”,把苦干弄成了蛮干,采用“五加二”“白加黑”的战术去搞脱贫攻坚。这种工作方式,不但不利于职工身心健康,也会降低扶贫工作效率,最终难出成果。

  脱贫攻坚“疲劳战”,背后其实折射出的是一种浮躁的政绩观。扶贫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到2020年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也是个极重要的政治任务。在这样的背景和压力下,很多领导干部便想出了一些不符合实际的“怪招”,有的看到周边什么产业红火,就发展什么产业,搞“一刀切”;有的侵占职工利益,长期加班,以图“短期效应”;有的逼捐以助贫困户,违背干部职工意愿。凡此种种,均是不正确、不科学的扶贫观,不但造成了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也极大地降低了扶贫攻坚的效率。

  不懂休息的人就不懂工作。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长时间休息不够,哪有时间和精力去应对学习和工作?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过程固然离不开苦干,但是,在下苦功夫的同时,也要考虑工作方法的科学性、合理性。聪慧、富有效率的做法是要学会巧干,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要多开动脑筋想办法、出点子;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以高效率的方式来开展工作;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经常谈心谈话,给予生活帮助,做好鞭策激励,让大家有活力、有激情投入战斗,形成一个有节奏、有规律、有计划的良性工作循环。

  “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脱贫攻坚要出成效,最大的巧干就是发动和利用群众力量。要帮助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扶智扶志,做到授人以渔,把扶贫扶到关键处;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运用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要精准施策,变“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以主人翁的态度在苦干巧干中实现脱贫致富。

  文/李金龙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4/46194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