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迟服务”或让补习班热度降低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晶晶 编辑:张兴诚 2018-05-07 21:25:3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日16时,放学铃声一响,承德第十六中学小学部三年级四班的雪晴并未像往常一样走出教学楼,与在校门口等待的妈妈一起回家。而是拿出书本,开始在教室里做起作业。值班老师胡明磊则来到教室,随时解答孩子们遇到的疑问——即日起,旨在破解“三点半”接送孩子难题的课后“延时服务”在承德市区中小学全面开展。(5月7号河北新闻网)

  现在不少家长为了解决孩子上下学与自己上下班不一致,以及孩子放学早、家长没时间接送的问题,把孩子放到了课外辅导班。还有部分家长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不能很好地辅导孩子的课后作业。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需要课后老师的辅导。基于家长的各种的原因与需求,产生大量的课外辅导班,正规的、不正规的。

  沉重的课业负担,盛行的课后辅导班,使得学生产生巨大的压力,生出厌学情绪。以致学生处于长期的疲惫状态,学习态度不好,学习成绩不佳。所以,家长就更迫切希望在课后上补习班来提高成绩。久而久之,恶性循环,学生的成绩不但不会提高,反而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而且课后补习班的费用也成为许多家庭的一项重要支出,成为家庭负担。

  “延迟服务”不但可以让孩子在学校完成课后作业,方便家长接送,而且学生自主选择课后服务内容,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等,让学生身心的各方面得到良好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鼓励其发挥所长。这样做既能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创造性地完成学习内容,达到全面发展,而且这些自愿免费的课后服务,家长又不必支付高额的辅导班费用,大大降低了课后家长让孩子参加辅导班的热度。

  当然“延迟服务”的开展要切合学生的身心发展,不要让它成为新形式的“课外辅导班”,增加学生的学习压力。要开展多方面的课外活动,吸引孩子们的课外兴趣。

  “堵不如疏”,相信“延迟服务”的成功开办,对于课外辅导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会有效的减少不正规的辅导班开办。当然“延迟服务”的开办不要忽视一些问题,确保课后服务的设施的齐备,以及课后服务的教师不是疲惫教学,聘任部分体育、艺术、绘画、音乐等方面专业辅导人员,到校内从事课后服务工作。还要加强学校在服务期间的管理,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

  文/刘晶晶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晶晶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7/46214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