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形警示上烟包”要尽快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2018-05-17 23:58:5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下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发布公众对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片态度的拦截调查结果。这项对北京、天津、郑州和唐山4城市的5230名参与者的调查显示:近八成的受访者支持中国在烟盒包装上印制烟草危害警示图片,近七成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愿将印有健康图形警示的卷烟作为礼品赠送他人。(5月16日中青在线)

  根据调查结果,77.0%的受访者认为有图形警示的烟盒对告知吸烟危害更加有效;77.2%的受访者支持烟盒包装印上健康警示图形,这一呼声在18~29岁的年轻人中更为强烈,超过84%认为中国应该在烟盒包上使用警示图形。这样的调查结果令人兴奋,近八成公众支持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片,足以说明控烟工作是民心所向的。

  事实上,改变烟草包装、让警示图片上烟盒,一直被认为是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告知烟草危害的措施。而且多国实践也表明,烟草制品包装上的健康警示,特别是醒目的图形方式健康警示,是鼓励吸烟者戒烟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澳大利亚2012年实施烟草“换装”一年,烟民每日吸烟率由51%下降到12.8%,就是一个有力的说明。

  虽然“图形警示上烟包”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时至今日,我国烟盒健康警示仍然“羞羞答答”,并没有起到足够的警示和教育作用。目前,我国的烟草制品的名称基本都是名山大川、国宝、名贵花卉等,显得很“高端大气”,而且烟盒也很上档次,纸张细腻印刷精美,“吸烟有害健康”寥寥数字并不显眼,仅占烟盒正面和背面的30%面积。这样纯文字的健康警示,既缺乏视觉冲击力也无法引起使用者的情绪反应,效果显然并不理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博士指出,烟草使用是导致肺疾患的主要因素,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患、心血管疾病、肺癌等恶性肿瘤。如果目前烟草流行趋势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到2020年,我国每年将有200万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到2030年,我国男性总死因中的三分之一将归因于吸烟。由此可见,与烟草相关的慢性疾病不但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和幸福,还将迅速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沉重负担。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实践证明,“图形警示上烟包”是投入成本最小、效果最好的宣传烟草危害的手段。从教育的角度看,通过在烟包上印制醒目的疾病症状的图片,告知吸烟者吸烟可导致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衰老、早产等健康危害,加深和促进公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了解,使之对烟草产生心理反感,达到提高烟民戒烟意愿、降低非烟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好奇心的效果。可见,尽快制定颁发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的规定,不仅对促进吸烟者戒烟、让非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远离烟草,也将对我国降低医疗负担和疾病预防将会产生显著的效果,可谓一举多得。

  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吸烟是导致诸多慢性疾病和癌症的重要因素,鉴于中国慢性疾病不断攀升的事实,要想控制慢性疾病攀升,我们必须坚决果断地在控烟上迈出大步伐,“图形警示上烟包”必不可少。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7/46306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