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赞别盲目,点赞要理性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张兴诚 2018-05-21 23: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宁市宾阳县一蛋糕店在微信朋友圈的集赞营销活动遭读者投诉,称消费者已按商家要求在朋友圈转发集赞,但商家未兑现承诺,导致消费者未能领取到母亲节特制蛋糕,商家疑似虚假宣传。5月14日下午该蛋糕店回应称,因参与活动人数较多,蛋糕供不应求,导致部分分店出现延误情况。店面承诺只要消费者按规定参与活动,经核实后可补领蛋糕,并要求员工做好解释工作。(5月15日广西新闻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商家适当地推出集赞活动,还是有利于抓住消费者心理,吸引关注度,让自己生意红火的。而消费者也能在这种点赞活动中增进朋友情谊,得到实惠,应该有值得肯定的一面。

  然而,盲目集赞点赞,问题就变味了,难有“赢家”。

  商家发出点赞送礼信息,是特定情况下的邀约,消费者的点赞行为就视为回应,商家拒绝提供礼品就属于违约。微信集赞属于《合同法》规范范围,商家一旦公开作出承诺,就与消费者形成了合同关系,主办方单方面取消,必须承担违约责任。如果商家虚假宣传,更是一种严重违法行为。

  新《广告法》规定,凡是在微信圈里向他人散布或转发虚假广告致人损害的,只要有过错就应该承担责任,发布虚假广告最高可处以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退一步讲,即使商家不是虚假宣传,但是商家“估计不足”,集赞太多,也会存在“兑现压力”。比如,2015年12月,浙江温州就有一家餐馆,也推出了类似的集“赞”活动,没想到的是,因为集赞来吃“霸王餐”的顾客太多了,商家最终却无力承担,居然选择了关门停业。使消费者预想中的“霸王餐”,变成了“闭门羹”。

  从微信点赞的消费者一方来看,过多过滥邀请朋友为商家点赞,也要付出不少劳力、精力和时间,“消费”朋友感情。而当商家人为增加限制条件,无法按活动内容兑现承诺时,点赞的消费者要么“自认倒霉”放弃优惠,要么再花费较多时间精力维权,而这也是一件“无奈”的事情。

  遏止微信集赞点赞矛盾的发生,一方面商家微信集赞别盲目,要少玩花样,多潜心提高服务水平,升级服务质量。另一方面我们还应该净化朋友圈环境,让其回归纯正友谊,不被求点赞“绑架”。同时,消费者也应当不被蝇头小利蒙蔽双眼,不盲目跟风,而要弄清商家限制条件,理性点赞。当然,消费者参与类似活动,也要“留个心眼”,通过转存、收藏、截图等形式保留好证据,如果发生矛盾,就要第一时间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文/曹灿辉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1/46330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