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短期调控“管涌”再唤长效机制提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2018-05-31 22:09:3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房住不炒”导向下,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减,少数地方力度加码;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近期一些地方楼市出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乱局,我将之概括为短期调控“管涌”。从媒体公开报道并引发关注者梳理发现,起码有四道“管涌”:

  购房摇号暗箱操作。近日,西安楼市出现一份摇号关系户名单,令许多网友惊呆。这份名单上,不仅包括了客户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而且还多了个“关系明细”栏,注明了“关系户”的部门、职务及其与购房者关系,涉及西安市以及楼盘所在长安区多个部门官员。媒体不禁发问:公证监督摇号购房咋有“关系户”?我想,既然“秘密”已然抖出,相关部门必将彻查真相并公布结果,因为唯此,才能救赎地方调控公信,进而对类似行为形成威胁儆戒。

  取得购房资格弄虚作假。今年4月海南实施全域限购以来,要求购房者提供两到五年个人所得税或社保缴纳证明。而有人不惜暗中作祟,试图通过虚假申报个人所得税骗取购房资格。近日,海南省地方税务局通报,139人因虚假申报个人所得税在海南骗购住房,被取消购房资格。我不担心这些被捉现形的骗子,会不会“偷鸡不成蚀把米”,我担心的是,类似偷鸡摸狗的事,其他地方到底有没有?

  炒房之风死灰复燃。与雄安新区炒房团2亿扫楼炒房的疯狂异曲同工,早先边境城市丹东也续演疯狂炒房致使房价暴涨的大戏。尤为夸张的是,在48小时之内,某楼盘单价从每平方米3500元涨至5500元,涨幅高达57%。房价暴涨神话背后,固然有利好因素拉动,然而,炒房团和投资客无疑才是更大推手。多年前温州炒房团做大楼市泡沫的历史,国人记忆犹新不堪回首。在政府紧急出台限购令,给炒房“降火”之后,两地炒房客的结局吉凶到底如何,不用我“看戏掉眼泪,替古人担忧”;我杞忧的倒是,点点炒房之火会否因此形成燎原之势,进而在各地攻城略地,为新一轮全民炒房打开示范通道。

  “抢人大战”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自去年10月以来,全国多地发布人才引进新政,“抢人大战”正热犹醋愈演愈烈。对大部分城市新政涉及购房租房优惠动向,有识之士质疑,“抢人大战”背后,有些热衷于人才争夺战的二线城市,恰好正是去年以来国内房地产调控热点城市。明眼人不难研判,这些人才政策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意在吸引购房者。换言之,假“抢人才”之名行为楼市限购曲线松绑之实。本质上,是变相消解调控政策的“救市”之举。问题是,这些地方如此这般饮鸩止渴,又如何指望其调控政策立竿见影呢?

  日前,住建部负责人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两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此前,该部已在短期内约谈了10个城市。约谈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我知道,这是继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后,该部再次宣示坚决调控态度。既然被约谈城市多为近期房地产市场热点城市,约谈后这些城市调控预期持续加强应当可以乐期。

  值得注意的是,目下,除少数购房门槛过高城市外,多数城市房价仍在上涨,库存偏低房价快速上涨城市不在少数。也就是说,一俟得到适度政策刺激,房价进一步泡沫化难以避免,势必连带加大宏观经济运行风险。故而,对相关地方而言,当下既须维持现有限购限贷调控政策力度不放松,更须加大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力度,防止“管涌”引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然而,限购限贷之类终究性归短期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最终还得仰赖长效机制保佑。比如长效机制中的房地产税,便是各界公认并被实践证明,打击投机囤房、激活存量房源、倒逼空置入市、平抑畸高房价、保障实现“房住不炒”的“大杀器”。我想表达的是,层出不穷的短期调控“管涌”,与其谓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毋宁说,是在再次呼唤长效机制提速。我之所以谓“再次”,是因为类似呼唤已有过N次。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31/46433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