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环保考核走过场透支民意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05-31 22:09:3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9日,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生产建设兵团)等8省公开反馈方案。至此,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第一轮督察中,已将全国环境问题底数摸清,各省也列出了时间表和任务图,明确整改目标。(5月30日中国网)

  在当前环保治理的高压态势下,依然有个别地方在整改落实上遮遮掩掩。究其原因,在于为追求地方眼前利益最大化而放弃监管责任。事实上,环境污染并不是不能无法治理好。倘若不断强化监管力度,加强环保考核机制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必然会让绿水青山成为现实。遗憾的是,个别地方出现环保考核走过场现象,这就或多或少降低了人们对环保治理的预期。

  走过场,实质就是形式主义。一些地方错误地认为,环保治理要伤筋动骨,这就不可避免地给经济发展带来伤害。为此,尽管治理举措不断出台、治污设备也及时上马,但环境污染依然是“涛声依旧”。说到底,问题的根子还在政绩观上。人们常说:“政绩观走样,工作肯定不走心”,在这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下,形式主义的变种只会更多更隐蔽。

  为此,出现环保考核走过场现象就在所难免。在这些地方,考核只是做做样子,甚至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需要。风声紧了就管理严点,风声不紧就任其自然。殊不知,这种消极的监管态度不仅给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带来损害,也给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严重折耗。正是如此,有必要狠刹这股歪风邪气!

  如何杜绝环保考核走过场,在笔者看来,必须要把规章制度亮清楚、讲明白,绝对不允许出现打哈哈或任由“潜规则”横行。只有制度先行,才能层层压实责任,真正做到“严问责”“深处理”。与此同时,考核实行不定期不打招呼异地交叉巡视,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并接受阳光监督。若做好了这点,必然会给各地的环保治理带来足够的震慑警示。

  总之,走过场源于有关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深,对监督责任落实不严。终归一点,是缺乏责任担当。当下,尽管环保督查力度持续不减,但我们的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这就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树立正确政绩观摆在关键位置,进而以强有力的问责唤醒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相信有了从思想上对环境保护的真正重视,绿水青山的民意期待就不会被旁落!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31/46431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